上海团代表朱国萍走上代表通道:时刻倾听群众的声音|两会现场
2020-05-22 上海


2020年5月22日,上海代表团朱国萍代表正在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张驰/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了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来自上海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朱国萍走上代表通道。

在回应社区工作者是怎么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提问时,朱国萍说,自己是来自上海社区的代表,在社区工作。最大的感想是,社区是一个小社会,小社会做好了,大社会就稳定了。“在我工作当中,我们想到让居民认可,社区工作者就必须时时刻刻听居民的需求,听群众的声音。”

拆掉居委会办公室的门,向居民公开手机号码,要求自己和班子人员每人每月走访50户人家,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问题……朱国萍现场解密做好居民工作的真正方法。

她举例说,有一天,在走访的时候,一户居民家里,男主人流着眼泪说自家夫妇两个都下岗,一个小孩在读书,现在的日子怎么过?“当时,我听了心里很难过。我和他说,你放心,党总支在你身边,我一定会帮助你解决困难的。”

当离开居民家时,朱国萍就跑共建单位,打电话,走企业,千方百计想办法。没过几天,困难解决了。朱国萍还安排了志愿者,帮助他小孩补习功课,他们全家感激地送了一面锦旗,感谢党总支、居委会。如今,他们也都是小区的志愿者。

朱国萍还介绍,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立基层立法点。在这几年当中,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5部法律修改,还提出了610条意见。

在奔赴北京的前几天,居民们都希望朱国萍在两会这样的场合向有关部门提一条建议:快速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这部法律已经颁布了30年。这30年当中,上到国家,下到社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部法律有好多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居民区建设和小区发展。

“希望我们在修法律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社区工作,在社区展示他们的才华,贡献智慧和力量。”朱国萍说道。

在赴京前,朱国萍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其实,两年前,她已经从社区工作岗位上退休。但为了继续服务社区群众,她和团队创建了萍聚工作室,继续在原来的社区里,依旧致力于基层服务,做的正是努力培养更多的“小巷总理”,希望继续发挥余热,通过“传帮带”等方式,为80后、90后这样的社区年轻人传授“真经”,带动一群人,共同用绣花功夫“绣”出老百姓的获得感。

另据记者了解,全国两会历史上,“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从前年首次开启,邀请各方面代表委员亮相,讲述代表委员心声,展现代表委员风采,展现中国两会的开放自信。这个“通道”,不仅是一个临时的集中采访区域,更是民意和信息畅通的通道,让权威声音传得更远,让社会关切得到更及时回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