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飒”了!赴会的路上,她们打磨出一份新建议|两会现场
2020-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开幕。责任在肩,思考中出发。在赴会的路途,上海团的两位女代表合并了各自的建议想法,在不到30小时内打磨出了一份关于“加快构建灾备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新建议。太“飒”了!

来自医务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19日中午抵达上海驻地比较早,做集中出发前的各项准备事宜。正巧,碰到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互道问候之余,彼此都十分关心对方将提什么议案和建议。

其中,灾备应急物资储备的问题,两位都从今年疫情期间各自的观察和思考准备建言。“今年一月,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而且还深切暴露出我们面对突发大范围重大灾害时存在着的缺陷和短板。没想到,闲聊竟然碰撞出了火花,同样关注的问题,不同的视角,整合在一起,岂不是一个完整的调研报告!”刘艳很是欣喜。

在疫情发生早期,国内应急物资保障的各个环节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混乱局面,最为突出的就是市场上口罩普遍脱销,医用酒精、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耗材、设备及医药物资一度供给不足,给疫情防控造成了极大挑战。

两位代表原本就从不同的视角拟提出建议,没想到一个合计,有了新灵感,也使得建议更加科学和完备。

次日出发抵达北京的驻地,下午,待大家都安顿好后,两人又经过几番讨论,终于从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长效化管理机制、统筹应急物资储备与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加速推进应急物资储备产品标准与国际接轨、完善出口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等6个方面,阐述了建立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途径和方法。

“就这样,我们在已有建议的基础上又诞生了一份联合署名的新建议。等全部弄完,此刻已近晚上8点。但是,我们都很开心,很值得,也很兴奋。”刘艳这样说道。

两位代表建议,要建立国家储备和民间储备相结合的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统筹应急物资储备与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如在进行帐篷、口罩、食品、药品等实物储备时,加强区分“政府仓库式储备”和“企业市场化储备”所对应的不同物资特性。

刘艳告诉记者,今年她还准备了一份议案: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缺乏规定、疫情预警制度、疫情中个人隐私保护制度,是她直指的几大法律体系上的漏洞。

“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层报规定,但对于国家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这类直报系统,缺乏相应法律法规支撑。”因此,刘艳在议案中提出,在现行传染病防治法中增加一条,明确该系统的法律地位。同时,应进一步简化现有的疫情报告制度,赋予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直报国务院的权利;并可在疾控中心设置一名“传染病报告员”,由顶级传染病防治专家担任,必要时由其直报国务院,理顺面向社会的预警信息发布主体。

“要构建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就应该理顺《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关系,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在传染病疫情防控中的特殊法地位,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刘艳这样说道。

就在人代会开幕前一天的中午,刘艳的这份议案已经在北京驻地顺利得到了十多位代表的会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