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适时推行高考体育“赋分”|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依托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的调查和研究,今年将向全国两会提交“在加强中考体育基础上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的提案。他认为,应该切实将体育上升为“第四大主科”,在加强和完善中考体育基础上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真正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

  中考体育分值占比普遍较低还难以引起重视  

“当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未得到根本性好转,肥胖检出率、视力不良检查率持续上升且增速快,大学生的不少体质健康指标还在下降。”曾兼任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的戴立益直言,目前中考体育的分值占比普遍较低,难以引起重视。

2016年,教育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中考录取计分科目由语、数、外、体育4个科目构成。戴立益援引有调查指出,2017年,在70个城市中,中考体育分值占比最低的为5%,最高的未超过10%。

与此同时,中考体育测试方案五花八门,分值占比、测试形式、测试内容、成绩组成、评价标准存在差异,难以统一要求与有效评估。从测试内容与成绩组成上看,存在重体能、轻技能的倾向。还存在应试化、“标准低、满分多、送分考”等问题。

戴立益就此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制定全国中考体育指导意见,明确中考体育分值占比的范围,引导各省市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占比,切实将体育上升为“第四大主科”。建议教育部鼓励各省市借鉴云南省将中考体育成绩提升至100分,与语、数、外同等分值的做法。同时,提出中考体育测试形式、测试内容、成绩组成、评价标准的指导意见。

在考什么上,戴立益建议,按照《课程标准》设计中,运动能力,即统一性内容+选择性内容,再将学习态度、情意表现、合作行为、健康行为合计占比。

在怎么考上,坚持结果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结果性评价可以一年一考,最终算三年总成绩,再加上最后的统一考试。过程性评价可以由任课教师来评,并有权重考虑。此外,建议由当地教育部门统一组织考试,并加强对各省市中考体育的督导与监察工作。

“在评估成效上,主要是看考试方式是否规范,评价是否公平,体育中考是否提升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体育参与率以及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等。” 戴立益这样强调。

  谨防体育兴趣与习惯在高中阶段发生中断  

与此同时,戴立益建议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学生体育成绩纳入高考才算是全面的人才选拔方案。”

戴立益指出,中考体育的实施确实对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与体育参与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大量实证研究表明: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不仅能够促进学生体质健康,还能促进学生良好道德素养、智力水平、审美能力、劳动意识的养成。

他建议, 推行高考体育的模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将体育增列为必考科目,即语、数、外、体育为必考科目,其他为选考科目,构成4+X模式;第二种是将体育增列为选考科目,融入到目前的3+X模式。

高考体育成绩的测试还可借鉴中考体育的模式与经验。采用平时体育学业质量标准达成情况与高考体育成绩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并赋予各自权重。同时,可采用体能(统一)+技能(自选项目)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并赋予各自权重。

“总之,我们应该防止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养成的体育兴趣与习惯在高中阶段发生中断,帮助其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与行为。”戴立益呼吁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