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一定是高大上的,小而精也不错|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上海助力企业创新创业又有了重磅举措。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近日命名奉贤区“东方美谷”、杨浦区“长阳创谷”和徐汇区“漕河泾”为首批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

上海对参与创新创业的青年创客的扶持也一直没有间断过。记者从杨浦团区委独家获悉,团组织打算在七八月份为青年创客举办一个云训练营,还计划在今年十月份开设第四期青年创业培训班。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记者连线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让他们作为“过来人”为青年创业创新支招。

    徐汇  ◆  

   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新冠疫情发生后,2020年3月17日,科华生物同时取得新型冠状病毒核酸PCR法、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检测ELISA法(酶联免疫吸附法)、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检测金标法四种相关产品的欧盟市场自由销售证书。这让该公司愈发觉得知识产权对创新创业的重要性。

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运营经理罗晓丽告诉记者,对于一家生物医药研发企业来说,生命健康领域的核心应用需要保护。以前,公司在这方面的保护比较着力在点上开展工作,没能实现体系化和战略性地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以前如果有相关需求,我们需要四处了解。我们企业就入驻在徐汇漕河泾开发园区,有了家门口的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未来就可以近水楼台就近咨询,接受指导。对我们商标品牌申请大户是重大利好。此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的设立,也让我们生物医药产品的研发更为放心、安心。”

记者了解到,商标品牌对于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大企业需要,小微企业、“草根”创客同样需要。2020年,市知识产权局在全市遴选一批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好、发展潜力足的重点产业园区,开展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建设,正是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有益尝试。

    杨浦    

   为青年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一直以来,杨浦都是创新创业的热土,2018年的上海市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杨浦占了三席。

很多人不知道,杨浦团区委内部专门设置了“创新创业项目组”。组员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研发”为青年创客服务的产品。

在一番头脑风暴后,2017年青创汇这一创新创业服务品牌应运而生。杨浦团区委书记秦恒介绍说,该品牌有一个创业青年服务增能计划,以满足创业青年各个维度的需求,提高他们的创业成功率。其中,和同济大学合作的创业培训班已经举办多期了。每期10天左右,邀请专家、成功企业家授课、分享经验。

秦恒介绍说,增能计划中还有一个热门项目——政策沙龙,每月举办一场,由各政府职能部门的骨干宣讲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包括税收、市场监管等各种领域。“在做调研时,我们惊讶地发现,原来青年创客的第一需求不是融资需求,而是政策需求。考虑到现在各类政策非常繁杂,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主题培训,涉及人才服务、税收、知识产权等等。”

═     委员支招     

▌周桐宇:

青年创新创业需要一点壁垒,也许能走得更远

因为运营创业园区的缘故,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长期和中小微企业打交道,始终跟进青年创新创业的热点。周桐宇指出,创业未必一定是高大上的,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小而精也不错。此外,青年创业的选择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多样化。

“以前创业需要有一群人,在我创业的那个年代不讲规模就是死路一条。但现在可能一两个人就可以成立一家小公司。可以说,相较以前,青年创业的自由度更高了,路径更加便捷了。”在周桐宇看来,这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新行业和新业态,比如直播、短视频等。一方面,创业机会比以前要多。另一方面,这些行业都很新,因为缺乏规范,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如果有人夸大产品质量、使用不文明的语言,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就会像当年的电视购物一样,失去行业信用。

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下,作为过来人,周桐宇希望给广大青年一些建议,青年创业既要赶上风口,又要自发地形成行业规范,定下长久发展的决心,这样的创业之路就会走得比较久远。

她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发声,给予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推出相关政策,提高青年创业的成功率。而青年自己在选择创业项目的大方向上,可以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这样也有利于持续得到创业支持。要知道,创业未必一定会成功。但如果创业的大方向是对的,哪怕短暂的失败,也会为后面的成功打下基础。万一没成功,积累了经验后,可以一次两次乃至无数次地再出发。

因为看过太多的沉浮,自己也经历过多次创业,周桐宇建议青年创业者:“心态要放平,不要孤注一掷。也不要觉得自己会是特别幸运的那个人。创业总会有起伏,心理素质很重要,创业者更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抱着好玩的心态,认真去做事。也不要因为失败就一蹶不振。”

谈及青年创新,运营闵行、奉贤等多个科创园区的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谈,倘若进入行业竞争壁垒不太高的领域,竞争会非常激烈,青年创新最好能紧跟科技创新的大氛围,聚焦国家的“四新”产业,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光发热。

谈剑锋:

创业扶持政策不少,关键在于执行力度

作为过来人,1976年出生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给80后、90后年轻人一些中肯的建议:“创业要谨慎,至于创新则不等于创造,创新者未必要创业或者改行。打个比方,复印一样东西需要五个步骤,在不改变效率的前提下,当事人有办法将步骤缩减成四个步骤,就是创新。”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谈剑锋颇为感慨:“大家绝不要把创业当成简单的事,创业成功属于小概率事件。如果一定要将创业做一个比喻的话,这种感觉就像在悬崖边走路,后面是万丈深渊,往后退一步必死无疑,往前可能是刀山火海。在此过程中,可能很多‘前浪’牺牲了。但只要保有初心,一直坚持往前走,也许还能看到曙光。”

在谈剑锋看来,相关部门出台的创业扶持政策不少,关键在于执行力度,倘若落实不好,就会走样,无法让企业得到真实的实惠。

“在互联网时代,青年创客的机会看似比老一辈的创业者多了很多,但相应地风险也变大了。”谈剑锋举例说,20年前没本金、没资源,很难创业,但现在一个人仿佛只要能说会道,就能直播带货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个体创业者了。

“公众看到的只是站在成功金字塔顶尖的人,表面风光无限,背后的艰辛谁人知。这一切,我希望通过我的切身经历,说给年轻的创业者听。”谈剑锋建议,青年在创业前,一定要理性评估自己的能力,以及面对失败的承受能力,更好地去思考创业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风险,比如自己有10元钱想要买早饭,有粥、油条、包子等各种品种,如何保证自己在吃饱的前提下,选购更多品种又量力而行不超支。这就和创业一样,先要解决生存问题,再谈发展问题。青年需要选自己合适的方式,未必一定要一股脑儿去创业,在本职工作上创新也很好。

此外,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对青年创业者给予心理上的疏导和支持。创业竞争激烈,有的青年创业者创业失败倾家荡产甚至负债累累,其中也许有的人从此一蹶不振,此时倘若有相应的情绪疏导,也许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谈剑锋还建议,有关部门为打算创业的青年创业者开设创业培训营,不仅让这些年轻人提高创业能力,同时也模拟一些环节,让他们感受一旦失败带来的压力,提高他们的承受能力。对于一些创业失败者,也可以让他们回炉培训,把压力改成动力,重振旗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