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光宏:跑多久比跑得多快更重要|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教育现代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中,体育当然应有其一席之地。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认为,对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来说,体育的目的是增强体能体质、锻炼意志毅力,因此,不应该简单地用竞技体育的方法来衡量学生体育的发展。

丁光宏指出,中考和高考,中国人人生最重要的两次考试,学生都是通过考试形成一个总分,以此作为升学的标准,“一张卷子你去做,得了多少分够上什么学校,大家都觉得这公平公正。但是,对体育,就不能用简单的考试分数去衡量。”这是丁光宏的基本观点。

“比如,跑400米,跑得多快,就赋予学生多少分,实际上这个不科学,我们学校的体育教育目的不是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体育健将,而是要真正增强他们的体质,这是我们的初衷。”丁光宏强调,学生个体体能差别很大,有的人跑步他就是跑不快,而有的人肌肉力量就是不行,“你逼死他也没用”,丁光宏甚至用上了这样的大白话。

因而,我们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去考虑强调体育在人生成长中的重要意义。相对于跑多快,更重要的是一个孩子每天花在操场上跑步的时间,“跑5圈还是跑10圈,我觉得不是很重要,但真的是努力了,跑了,对心肺功能、意志力、抗挫折力有了真正地锻炼,这个才是最关键的。”

“反对把竞技体育的理念用于和衡量学生体育的发展和考核。”丁光宏认为,如此一来,即使赋分算到中高考总分,实际上对人才选拔是不利的,也是违背人才发展规律的。但想明白了发展体育运动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那么解决办法就有了。

“我们如此强调青少年体育运动,本身目的不是为了拿金牌、跑步跑进了多少秒、跳高跳得有多高,这个是竞技体育、专业运动员的事。对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来说,体育的目的是增强体能体质和锻炼意志毅力,在人的极限状态下,有咬着牙把事拼下来的勇气、毅力和体能。”

“当你采用了简单的运动成绩考试的方式却不能达成这两个主要目的,这种方式就是失败的。”因而,丁光宏更倾向以组建俱乐部的形式,激发兴趣,保证孩子们有基本的运动量,一定的时间投入,并从中培养他们可以持续终生的一两项热爱的运动,这样,运动就将成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人生态度,而不是应试的负担,“他每天不动他会难受,到了大学他们还能自己组队打比赛,如此一来,政策设计就达到目的了。”

长期在高校界工作的丁光宏也观察到,大多数因为应试而不是真正对体育有兴趣的学生,一旦测试结束,他就“又没感觉了”,这辈子还是不喜欢运动,这也是大学生入学体质测试不佳的原因。另外,此前不少高校学生还都在晨跑中现捣浆糊、作弊等行为。“就好比是你用竞技体育来要求学生,他们就会用应试办法来对付你。”丁光宏丝毫不觉奇怪。

实际上,今年,有部分外省市中考改革政策中已经将中考体育成绩上调,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英语)平起平坐。体育课地位上升的主要原因,无非也是希望下一代拥有健康的体魄。

对此,丁光宏认为,这虽然未必就是最佳的方案,还应该不断完善,但重视体育比不重视好,至少向社会传递了中小学体育教育重要性的信息。“当体育仅仅是作为一种应试的必修课,依然不是科学的办法,也不是终极的解决办法。未来,我们还是要探索更为科学更为符合体育教育初衷的方式。”丁光宏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