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加快“两网”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融通|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这在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看来,是一件值得大大点赞的好事。

曹阿民认为,“一网通办”更多面向公众和企业,“一网统管”建设则侧重政府自身,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出现及其与社会治理应用场景的结合,的确将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和民生服务等提供现代科技支撑手段。

本次新冠疫情期间,为人员流动与疫情传播控制、抗击疫情物资紧急运输保障以及后期安全复工复产,多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推出了手机健康码或绿码,方便群众及时安全就医和服务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不过,他认为,特别是我国政法领域,法、检、公、司经过多年的科技建设,已经各自初步建立了涵盖大数据收集、归集、整合、应用等的新技术平台,政法大数据正在作为重要的资源,贡献于司法办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市运行、公共安全及风险防控等领域。但作为新生事物,当前政法大数据治理领域还存在一些发展瓶颈。

曹阿民提出,在“两网”建设中,必须从制度和技术两个方面确保国家安全、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统筹抓好政法大数据治理总体规划、数据仓库建设、数据标准化、数据交换共享、数据可视化、数据服务与管控、基于数据的应用创新等重要环节,并汇聚政法与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建设高水平政法大数据治理技术支撑平台。

他还建议,“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还应该加快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融合。“只要数据有规范的归集和使用规则,做到规则先行,再在更大的范围之内铺开,就能够取得更广泛的效应。无论是对营商环境,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都将切实起到作用。”曹阿民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