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顾祥林:处理好建筑更新和保护之间的矛盾|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看来,如果城市是一本五线谱的话,建筑就是里面凝固的音符。保留了它,就保留了城市的文化。如果没有了这些城市风貌保护区,上海就不是原来的上海了。

顾祥林表示,城市要发展,就要不断地更新,因此,有关部门要处理好更新和保护之间的矛盾,不能不让城市发展,否则上海也不是现在的上海了。

谈及城市风貌保护区的保护利用,顾祥林认为,除了将老建筑里的居民迁出,对建筑进行修缮这种“物理保护”外,还可以进行“软保护”。“老里弄里的居民都迁走了,对老建筑进行更新这种方式是新天地式的。我们也可以对一些城市风貌保护区做另一种保护,比如,对居民的生活设施进行改建,更深层次挖掘历史保护建筑的人文历史故事等等。”

除了城市风貌保护区的保护更新外,顾祥林认为,这些年,上海街头的一些城市微更新的做法也可圈可点。比如有的街镇邀请社区规划师因地制宜地对社区环境进行更新改造,只花很少的一部分钱,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让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更怡人,生活得更舒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