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创新者未必要创业或者改行|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作为过来人,1976年出生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给80后、90后年轻人一些中肯的建议:“创业要谨慎,至于创新则不等于创造,创新者未必要创业或者改行。打个比方,复印一样东西需要五个步骤,在不改变效率的前提下,当事人有办法将步骤缩减成四个步骤,就是创新。”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谈剑锋颇为感慨:“大家绝不要把创业当成简单的事,创业成功属于小概率事件。如果一定要将创业做一个比喻的话,这种感觉就像在悬崖边走路,后面是万丈深渊,往后退一步必死无疑,往前可能是刀山火海。在此过程中,可能很多‘前浪’牺牲了。但只要保有初心,一直坚持往前走,也许还能看到曙光。”

在谈剑锋看来,相关部门出台的创业扶持政策不少,关键在于执行力度,倘若落实不好,就会走样,无法让企业得到真实的实惠。

“在互联网时代,青年创客的机会看似比老一辈的创业者多了很多,但相应地风险也变大了。”谈剑锋举例说,20年前没本金、没资源,很难创业,但现在一个人仿佛只要能说会道,就能直播带货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个体创业者了。

“公众看到的只是站在成功金字塔顶尖的人,表面风光无限,背后的艰辛谁人知。这一切,我希望通过我的切身经历,说给年轻的创业者听。”谈剑锋建议,青年在创业前,一定要理性评估自己的能力,以及面对失败的承受能力,更好地去思考创业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风险,比如自己有10元钱想要买早饭,有粥、油条、包子等各种品种,如何保证自己在吃饱的前提下,选购更多品种又量力而行不超支。这就和创业一样,先要解决生存问题,再谈发展问题。青年需要选自己合适的方式,未必一定要一股脑儿去创业,在本职工作上创新也很好。

此外,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对青年创业者给予心理上的疏导和支持。创业竞争激烈,有的青年创业者创业失败倾家荡产甚至负债累累,其中也许有的人从此一蹶不振,此时倘若有相应的情绪疏导,也许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谈剑锋还建议,有关部门为打算创业的青年创业者开设创业培训营,不仅让这些年轻人提高创业能力,同时也模拟一些环节,让他们感受一旦失败带来的压力,提高他们的承受能力。对于一些创业失败者,也可以让他们回炉培训,把压力改成动力,重振旗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