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正杨 | 一抹水彩,绘记忆深处的乡愁
2020-05-22 天下

乡愁是什么?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是一段难忘的记忆,还是一首诗词在每个人的心头荡漾?

在中国人的传统叙事中,故乡是带着美化滤镜的偏远幽静之地,乡愁是抵抗现实难堪的应对之法。这人间浩大,千千万万的离乡人心里,有着许许多多的乡愁,或是一份牵挂,或是一种寄托。

用灰色的树和那看不见的乏味无趣说:再见

乡愁,不尽然总是愁。对青年艺术家蒋正杨来说,乡愁是一砖一瓦的湖湘建筑,是一蔬一饭的乡间滋味,是钟灵毓秀的山水风物,是一幅又一幅画作传递出的思念回望。她提到乡愁时说“乡愁在我这个年龄,说出来既不悲情也无伤感,更多的是用来疗治在异乡的思念。”

每代人都有着不同的乡愁,每个人表达乡愁的方式也不一样,诗人把乡愁融进诗歌,以寄托对故乡的思念,画家蒋正杨把乡愁绘进画册——《记忆深处的乡愁》,去怀念故乡的山野。

蒋正杨,1988年生于湖南长沙,研究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留学意大利,获硕士学位。现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水彩画学会理事,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画家。曾获湖南省第一届女子水彩画作品展银奖、湖南省第二届女子水彩画作品展铜奖等多项奖项。出版个人水彩画作品集《记忆深处的乡愁》。

蒋正杨曾走出湖湘的田园牧歌,置身城市的车水马龙。在同济大学求学7年,她钟情于水彩,画了大量生机勃勃的写生和创作,在探索水彩画中国化的路上有了初步收获。

比起日新月异的城变,一直停留在原处的风景让念旧的人安心;比起车水马龙的街景,田园牧歌的生活让漂泊的人神往。蒋正杨说,“故乡之于我,馈赠的温暖和力量,一直陪伴着离开它的日子,而每一次归来又都被熟悉而陌生的山峦树木、天空河流紧紧拥抱与安慰。”

以为走远了的,可缠绕着它的都是回忆的形状

36cm×51cm/纸本水彩/2019年

这一次她从远方回来,赴一场故乡山水风物之约。在一砖一瓦中遇见湖湘建筑蕴含的浪漫情怀与传统的人文理想;在一蔬一饭间品尝古旧的生活与乡间滋味。那些聚落依山成村,临水成院,有的气势恢宏,有的灵秀神韵,完美地融入自然山水之中。遥望间,把安宁的家园绘成《记忆深处的乡愁》,是故乡真切的模样。

《记忆深处的乡愁》中一共收录了创作的58幅作品,内容以建筑和风景为主,画风雅致独特。中国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黄铁山评价道:“她用心学习中国画的神韵,追求水彩画的意境、内涵和诗意。以放松的用笔,力图抒发自己心中的真诚。她画面上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有些似乎没有画到的地方,但是味道到了;有些内容画得很概括,但是用意到了。她试图从具象的表现往意象方面跨越,在探索水彩画中国化的路上有了初步收获。”

蒋正杨以湖湘的传统建筑为题材,以湖湘的乡野风貌为背景,重点描绘了湖南地方的村落、民居、山水、原野等场景。以水彩的语言抒写了“浓得化不开“的乡愁,艺术地诠释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期望。眼前的朦胧渐渐消散,故乡的画册徐徐展开... ...

我们可以看出,蒋正杨《记忆深处的乡愁》是有变化、有进步、有追求、有诗意的画册集。多年来,蒋正杨以乐趣当动力,以才华作燃料,以故乡为后盾,纵情挥洒出水彩画卷。尽管前路漫漫,奔波不停,但《记忆深处的乡愁》一直是她艺术人生中温暖与力量的重要来源。而这种湖湘式的乡愁,也将成为她的积淀,描绘出更多祥和与鲜活的艺术篇章。

秋天的小路上,我听到生命归于沉寂的声音

46cm×61cm/纸本水彩/2019年

遥望在山谷之间,行走在田野之中,无限的遐想仿佛瞬间冲蚀了拥抱故乡的喜悦,村落、山峦、树木……都化身为正杨笔下的信仰对象,释放着不可名状的惆怅和悲悯。

眼前的一切在画面中渐行渐远,越来越浅,甚至还蒙上一层薄薄的灰色调,那遥远的距离感,让我们意识到,原来那浅淡的灰色就是乡愁于内心的感受,就是乡愁于记忆的远方。

在秋的夜里打听冬的消息

都市的时光像上紧的发条,头也不回向前走着,从未停下脚步,快得喘不过气来。渐渐的,故乡的那些建筑和风景,成为了符号和意向,不由自主的在画面中越走越远,越来越浅。蒋正杨把对印象和记忆中的远方,渗透进画中,柔和而平静。

乡愁永远是离乡人的底色。而每每回望故乡的时刻,总让人记起那句感慨,“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部分作品赏析 

有人在我的诗里歌唱着

40cmX78cm/纸本水彩/2019年

比漫长更漫长的时节

56cmX78cm/纸本水彩/2019年

安心把自己放在那未知的河流里

45cmX78cm/纸本水彩/2019年

陌生的张望

56cmX78cm/纸本水彩/2019年

长河里的尘埃

56cm×78cm/纸本水彩/2019年

 推荐阅读 

《记忆深处的乡愁》

蒋正杨 著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蒋正杨 | 一抹水彩,绘记忆深处的乡愁

来源:​浦睿文化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