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因有你|一株来自上海的“小胡杨”,扎根在沙漠小县城
2020-05-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原来那个实习机会不是挺好的?为什么要放弃这么体面的工作,跑去那么远的边疆?”自从决定参加西部计划后,一直有很多人问张思慧这个问题。张思慧的回答都是简单一句:“你们口中的‘去边疆’正是是我梦寐以求的志向。”  

这是关于一株来自上海的“小胡杨”,如何在沙漠小县城中扎根成长的故事。

 “我超幸运的!” 

正午时分,喀什地区的烈日照得人睁不开眼,但张思慧手上的活却一点也没停下来。她正在和村民一起为贫困户搭建一个葡萄大棚。一阵狂风吹过,扬起的沙子直愣愣地扑到她脸上,呛得这个姑娘连打了三个喷嚏。

旁边的几位贫困户又是心疼又是感激,对这位从上海来的大学生说道:“等着个棚子建好了,就能种上又大又甜的葡萄,到时候你们一定要过来吃呀!”张思慧笑着使劲点头。

张思慧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毕业生,本应该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她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从上海出发,跨越四千多公里路程,经历了60多个小时火车的车程,她到达了服务地喀什地区麦盖提县。

行程刚开始时,还是繁华的城市、绿色的树木,随着绿皮火车缓缓西行,火车道两旁变得越来越荒凉,放眼望去,除了光秃秃的山,就是戈壁滩,荒无人烟,黄沙漫天,无边无际。

车少,人少,这里最多的是沙子。枣树、桑树和樱桃树在道路两旁自由地生长这,一切的一切都和繁华的上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刚到麦盖提县,恶劣的环境就让她有些吃不消。这里四面环沙,昼夜温差大,紫外向线强,几乎无降雨,天气非常干燥,五月到八月还有沙尘暴。“这边气候情况,不管喝多少水都是干的。”刚来时,嘴唇一直是干裂出血的状态。

经受了种种不适,张思慧却是个天生的乐天派:“我觉得我超幸运,都说南疆看人文,北疆看风景。很多志愿者都去了乌鲁木齐,想要体验新疆的风土人情,不是正应该来这座嵌入在沙漠里小县城吗?”

 一切都源于“远方的诱惑” 

在张思慧眼里,从上海到南疆,是一个“顺其自然”的选择。

大学毕业,她走到了一个需要做出选择的十字路口,将来做什么呢?其实她自己也曾迷茫过。当决定参加西部计划时,无数个案例已经帮她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

喀什地区的美景倒是意外的馈赠,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沙漠地区有壮美的落日,晚上还有璀璨的银河。抿了抿干裂的嘴唇,她觉得挺好。

她的服务单位是日照市对口支援麦盖提县工作指挥部(援疆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文化宣传,跟进文化旅游援疆项目;参与脱贫攻坚,下村帮扶,经常性对贫困户进行走访,记录情况。

风土、人情,这一切都让她感到很满意。去年中秋,她准备了几个蛋糕,去福利院里给孩子们过了一个集体生日。“孩子们天真、淳朴,也很热情。”有一个孩子拉着她的手不放,还告诉她,自己未来想当一个医生。“我当时听了特别感动,还跟他合了影。”张思慧说道。

此外,她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下村帮扶,经常性对贫困户进行走访,记录情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持在岗位上开拓进取,砥砺奋进。

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南疆喀什的风土人情让人回到了所有大唐盛世里面的人都幻想过的西域:神秘、新奇。

对于新疆的环境和生活,很多人都会有刻板印象,事实上,这里有能看到所有想要看到的关于西域标签:能歌善舞的维族同胞、成群结队的牛羊还有成串的羊肉串、飘香的瓜果和披着纱巾的美丽的维族姑娘。麦盖提及其周边地区生成的刀郎文化像是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吹出来的细沙一样,弥漫在每一条街道上……”

 “边疆”是我梦寐以求的志向 

“何其荣幸,我看到了一个国家项目如何一步一步的实施下来,这个地方一点点发生着改变。”她说,自己在如此关键的一年里遇到边疆建设,是一份难得的机遇。

下乡工作让她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中的艰辛,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白加黑”和“五加二”的工作状态。但这份辛苦却让她豪情万丈:“当我看着塔克拉玛干沙漠里那一片望不到边际的共青团林,我很难想象是多少代的有志向、有情怀、有力量的青年曾经为这一片荒漠挥洒热血和青春。”

诗人艾青曾在《年轻的城》中赞颂了军垦人的拼搏精神。自新中国成立后,屯垦戍边的解放军就在那里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作战。在一场场的战役中,他们创造了绿洲、丰收和大型的工厂,荒漠中闪烁起了一颗颗汗水与热血凝成的明珠。

经过60余年的发展,茫茫戈壁荒漠已变成一个个道路畅通、林海浩瀚的绿洲生态经济区。多少青年曾在这里留下了青春和汗水,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9年12月,张思慧在援疆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工作指挥部评为“优秀志愿者”。疫情期间,张思慧提前返疆,与同事们并肩作战,认真做好单位的防疫消毒工作,并为隔离人员送三餐、买急需品等。

如今,选择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毕业生如雨后春笋,他们愿意到边远的地方磨炼自己,建设国家。越来越多像张思慧一样的95后,00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世人,坚持梦想、勇于担当的新青年一代正在成长起来。

 ▼ 对话 ▼ 

我只是想去经历

记者:对你而言,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原因是什么?

张思慧:主要是语言不通吧,常常需要援疆干部在旁翻译交流。

我时常在想我在服务期满之后会如何去描述这一段日子,会淡然、会感慨还是会骄傲,这种情怀支撑着我处理现在工作生活中所面临的困难,也保护着我对未来的希望,并满怀信心与感激去奔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如果说这情怀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我从没有想过要去战胜,我只是想去经历。

记者:什么时候最忙?

张思慧:大概是六七八月份吧,这个时候正好是旅游旺季,最忙的时候会一直加班到晚上三四点。

我们这里有N39沙漠探险基地,N39°就是北纬39度的意思,这个地方在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上,每年都会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我自己也去玩过沙漠越野车,很刺激哈哈。

记者:得知你要去新疆后,家人是什么样的反应?同学好友又是怎么看待你的选择的?

张思慧:我家人一开始超级反对。主要还是因为新疆的刻板印象吧。我一直在劝说他们,新疆是一个你要自己来了你才能知道的地方,而且我一直有这样的愿望,铁了心要去,后来终于成功说服了父母。

同学这边都挺支持我的,一开始这个计划就有很多同专业的学报名。因为名额有限,所以我能争取到这个机会,他们都挺羡慕的。我经常给他们发发照片,这也算是带着他们的愿望前行吧。

记者:未来有什么样的打算?

张思慧:我打算再续签一年,结束后我想先考研,充实一下自己,然后继续研究生支教团,继续在西部留下我的脚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