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美华:可延伸既有磁浮线至新片区|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从和自己工作相关的建筑产业,到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技术中心副主任王美华每年关注的问题可不少,今年,她将目光聚焦在了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上。

 临港与中心城区缺乏高效公交系统 

2019年全国两会,王美华委员提交了4份建议,其中有一份和长三角建设有关,她发现随着长三角区域经济活动的迅速增长和不断升级,区域水体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她因此提出建议,长三角应共同进行跨区域、跨部门的流域系统治理,实现生态环境联防联控。

去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宣布启动建设,这让王美华委员很是高兴。“临港新片区可以说是直接对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

但同时,她在履职过程中做调研时也发现一个问题——临港新片区缺乏快速联系上海中心城区的高效公共交通系统。

“新片区距市中心75公里,北距浦东国际航空港30公里,随着临港新片区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在提升新片区产业能级、吸引高端人才、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通勤交通便利性等方面,都将有更高的要求,现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运行效率、疏解能力和服务质量都会成为临港新片区发展的掣肘。”她表示。

 建议延伸既有磁浮线至新片区 

从自贸区新片区自身发展、区域辐射功能发挥、充分发挥既有磁浮线路最大效益,以及占领世界交通技术制高点等迫切需求出发,建设一条从上海临港自贸区新片区到浦东国际机场间高速磁浮线路,在她看来是个好的解决办法。这也让她决定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延伸上海的既有磁浮线,规划一条新片区磁浮线。

“新片区磁浮线可向北经过浦东国际机场,提供20分钟到达上海城市副中心龙阳路枢纽的快速交通服务;向西南可沿G92杭州湾环线高速延伸,30分钟内即能抵达杭州市。”王美华委员表示。

磁浮线高效快速连通,20分钟抵达,可以解决临港新片区与中心城区等快速交通的迫切需求,也为临港新片区营造出更具吸引力的工作、生活和营商环境条件。同时预留出向西南杭州、宁波方向延伸的接口,可直通长三角、杭州湾区域,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           

 筹建高速磁浮交通产业集群 

高速磁浮是当前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大“制高点”,在王美华委员看来,建设新片区磁浮线,在实现临港快速交通功能的同时,还能带来产业发展的意义——既可完成国产高速磁浮系统和设备的工程化验证,又可以对既有上海线进行改造并与延伸线连通运行,形成新的自主研究、建造和运营维保的磁浮交通示范线。“建议可以筹建上海临港自贸区新片区高速磁浮交通产业集群。”她表示。

“临港地区是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些新兴领域集聚了一批高科技项目。”王美华委员表示,临港新片区具有建设高速磁浮列车总装工厂和试验检测基地的支撑条件,可以通过中外企业合作,以临港线为载体,在临港新片区落地建设高速磁浮交通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构建高端产品开发平台,结合上海市高速磁浮交通产业规划以及既有的技术积累和运营维保经验,在高速磁浮技术研发、产业集成方面优势互补、深入合作,共同推进长三角高速磁浮交通网的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