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朱同玉:“兼职主播”,尽量传递两会现场的声音|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昨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全体政协委员列席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小组讨论会上,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当场泪奔……

看到这一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立即掏出手机,抓拍了一段时长3分多钟的感人视频。马骏委员的发言不仅打动了在场所有委员,也让看过视频的人动容。

湖北委员一句一哽咽,全场被打动

朱同玉委员今天从两会现场发来的这段视频,记录了感人一幕。视频中的湖北代表团的委员马骏一句一哽咽。

在发言时,她连说了两个感谢:第一个要感谢的是党中央调集了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支援武汉;第二个要感谢的是医卫界别的委员们。“在疫情期间,身在武汉的我接收到了许多在座委员给我打来的电话或者短信,希望我们做好防护工作。”

让马骏感动的是,1月22日那天,她接到的第一个希望捐款的电话是民盟上海市委秘书长打的。此次来参加全国两会,她邂逅了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和副主委朱同玉,向上海民盟表示了感谢。

因为父亲今年去世的缘故,家人们都从成都纷纷回到了武汉,全部聚集在马骏家。武汉封城了,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前途未卜。大年三十那天,马骏一家坐在电视前,当看到上海医疗队抵达武汉的镜头时感到希望来了。说到这一幕时,马骏泣不成声。

“医疗队来了!解放军来了!我91岁的妈哭了!她对我说,你看,现在武汉有那么多人来支援我们。我们生长在新中国。我们的国家在那么短时间内,动员那么多力量来支援我们。”马骏委员越说越激动,坐在她后排的一位女委员默默擦起了眼泪。

谈及拍下这段视频的经历,朱同玉委员介绍说,当马委员发言时,他下意识地拿出手机将镜头对准她。“我当时听她发言的时候特别感动。不仅她泣不成声,我们整个会场的委员都被打动了。” 

朱委员还透露说,自己吃晚饭的时候还和马委员在一起,聊起了武汉的情况,回顾了当时的困难。

客串一回主播,新时代委员需要“多功能”

新时代的委员,既能拿手术刀,又能写提案,还要会直播。

5月20日,在应邀临时在上海团驻地客串了一回记者后,朱同玉对当主播这件事起了浓烈的兴趣,每天都会坚持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了解他们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拟提交的提案内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连续关注了几天“朱主播”的小视频,发现他的视频拍摄得有模有样,不仅抓取的热点好,还讲究拍摄场景和角度。

至于为何对当主播这回事乐此不疲,在接到连线电话后,朱同玉直言不讳地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一次特殊的两会,会期压缩了,内容不变,所有的流程很紧凑。考虑到很多记者无法抵达会场,我就希望尽一点微薄之力,尽量传递两会现场的声音。”

朱同玉透露说,拍摄小视频的方式不仅增加了很多乐趣,也让他通过这样的方式,关注到了其他委员关注的提案动向。比如他最近就一些联名提案和不少委员做了交流,包括葛均波、徐丛剑、陈红专委员等。“这几位委员和我一样,都特别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家从不同的侧面提交提案,从人才、建设、投入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呼吁。”

在翻看自己这些天拍的小视频后,朱同玉表示,这次赴京前,他领到了一根自拍杆,平时拍摄的时候就边走边说。“大家对我要求不要太高啊。我本来就是业余的,不追求镜头感、画面感,用的是真实的声音。如果看到画面里镜头一直在晃,千万别笑话我。”

虽然朱委员自谦“业余记者还是与专业水平有很大差距”,但是他的视频发布到网上后,网友们一致叫好,认为“一点不亚于专业记者”“有网红主播的潜力”,更多的网友认为这样的形式“有创意”“接地气”“暖人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