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要加快数据技术突破与创新应用|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4 上海

陈正宝/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新经济行业快速发展,然而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我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标欧美等发达国家尚处于起步期,真正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较少,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在线新经济可持续增长,是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急需解决的问题。”他建议要从几个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进一步释放新经济新动能。

首先是加速布局“新基建”,建设在线新经济发展平台载体。他建议推进新型基础设施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数字经济新基建均衡发展。加大关键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平台载体,结合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一批跨地域、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同时基于新技术开展金融服务创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当前,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已启动“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探索“云量贷”,通过云计算等技术支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门槛高、贷款难的问题,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还建议要加快数据技术突破与创新应用,保障数据安全。加大对区块链、大数据等数据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快技术突破,推进数据技术对在线新经济的创新应用。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重点突出数据安全,推进数据要素管理和监督工作,为在线新经济的发展提供数据安全保障。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速推动数据在各个领域流通共享,提升数据资源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