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块边角地,如何变成人与自然环境互动的花园
2020-05-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近日,长宁区因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方面的突出表现,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其中,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作为长宁城市更新的优秀案例之一,最大的亮点就是小区里的“秘境”——生境花园。

曾经是一块被违建占据的边角地,如今成了居民愿意来的美丽花园,开园半年已经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前世    曾经的边角地,花园里没有花  

生境花园前身是个什么样?居民区干部介绍,虹旭是典型的老式公房小区,靠近小区南侧有一个约400平方米的边角地,空间隐蔽,曾经被违章建筑占据,后来小区整治时把违建拆除了,又对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

如何用这片空地?有人提出改造成健身活动场地,但由于紧贴居民楼,难免对旁边居民生活有影响。

要不建一个能让人与自然环境互动的花园?这个小区自治项目,很快得到街道和区里的大力支持。

虹旭居委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合作,引入泛境设计四叶草堂、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工作室等多方资源,合作探索社区自治、人文与公共艺术融入、志愿者培养等与社区生态空间打造、美好家园建设相结合的新途径和合作模式。      

虹旭生境花园以“行近自然、健康生活和美好邻里”三大主题为特色,以虹旭二小区为示范点。

空间布局上,整个花园兼顾居民的亲近体验和景观感受,对生境、体验和休憩进行了层次划分,呈现生境主题区、互动体验区、休憩科普区三大板块。

  今生    一起观鸟、养护,不断进行“微更新”  

考虑到本土动物大多是鸟类,花园主题就围绕鸟类和传粉昆虫设计。生境主题区域位于南侧靠近围墙地块,以周边常见的鸟类和传粉昆虫为主要对象,营造生境,乔灌草群落呼应,并侧重本土植物和物种多样性的综合考虑。

“小昆虫的房子很好玩,小朋友可以来这里观察;种的草莓、佛手,有些已经成活了……整个花园生态很好,非常漂亮!”小区居民就对这个漂亮的“生态园”赞不绝口。

据了解,生境花园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由第三方机构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维护。打扫花园环境的用水,可以从雨水回收箱里取,这些水还能用来给花草浇水;种花草的肥料,很多来自于小区居民日常收集的堆肥。

在生境花园正式开园至今的半年里,居民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居民互动和体验活动,一起观鸟、认识植物,一起堆肥种植、养护花园,一起体验、互动交流,还根据时节的变换和花园生态情况,不断对花园进行“微更新”。

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说,“希望通过生境花园示范项目的共同合作,探索将自然融入生活、打造多功能的绿色空间,满足居民对于亲近自然的渴望,对于社区生态品质的追求,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让居民乐享绿色空间所带来的生态福利,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