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2020-05-26 专题

疫情期间,人们通过智慧物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产业互联网应用,实现了“隔而不离”和大规模的社会协作,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秩序,有效支持了企事业单位精准有序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怎样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或许成为产业互联网领域关注的新目标。

继去年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提交建议并获国家部委答复后,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进一步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马化腾表示,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产业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全面深刻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我们要把产业互联网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来谋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点推进,不断壮大数字经济。”

马化腾今年在在相关建议中提出六项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建设的举措,提出六项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建设的建议,包括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提升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大产业安全投入,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数字经济正迈向产业互联网的新阶段

“互联网+”、数字经济持续发展,2018年开始,政府和业界已经积极共同谋篇布局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家层面相继发布各项支持政策。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首次提出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正迈向产业互联网的新阶段。”马化腾表示,作为深度融合的产物,产业互联网成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产业互联网具有连接类型多样、行业应用广泛、流程再造深度等特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提高现有产业劳动生产率、培育新市场和产业新增长点、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马化腾表示。

比如,腾讯会议和企业微信等互联网科技产品在全球抗疫战争中为了给全球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在线会议能力,紧急研发上线国际版应用VooV Meeting,并与三月成为联合国的全球合作伙伴,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提供全面技术方案。

腾讯地图构建起一套“数字免疫系统”,即在地图中加入发热门诊目录,通过导航系统将疑似感染病例引导到最近的发热门诊,帮助最大限度地减少疑似感染患者的旅行时间和感染的传播。微信支付页面则面向全国超过11亿微信用户上线“医疗健康”服务,集合权威医学科普、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权威24小时实时疫情统计、发热门诊地图等功能,向用户一站式提供及时、准确和权威的疫情信息。

同时,腾讯还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能力,提升智慧医疗服务能力;通过腾讯课堂等产品为学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而腾讯健康码、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则成为复工复产和商业活动的必要工具。

产业互联网重塑数字经济时代国家竞争力

“我国面临着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历史机遇,可以牢牢抓住并大有作为。”马化腾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产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但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然突出,抑制了数字红利的充分释放。针对当前国内产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国际竞争态势,建议提出了六项举措。

建议指出,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需要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的平台建设与应用落地,以需求为导向,在工业、农业、零售业、交通文旅、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方面,探索新的行业应用。例如,在制造业领域,应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基础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积极探索应用共享制造、柔性生产、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

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以顶层设计、统一运行管理的“数据中台”系统支撑不同业务之间的灵活部署。产业互联网时代,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可以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拔掉“数据烟囱”,破除“数据孤岛”,改变数据“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

王婳/文

王婳/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