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曹立强:参与社会治理,期待“后浪”施展才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青年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我们将大力营造青年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让各类青年人才都能各得其所、各展其才、梦想成真。”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畅谈普陀的机遇和青年发展的机遇。他相信,中以(上海)创新园、360、字节跳动等重大项目落户普陀后,都将为区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带来活力四射的新魅力,也正是“后浪”们尽情施展才华之时。

——  谈发展  ——

“金字招牌要演绎好建设好”

曹立强一直认为,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送给普陀的“大礼包”,是赋予普陀的重大战略任务,亦是送给全体普陀青年的“大锦鲤”。“金字招牌有了,关键要演绎好、建设好,打出名气来、做出名堂来。”

不久前,中以(上海)创新园载体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示范工程。这对普陀来说,是更好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良好契机。“我们将坚持开放、合作、创新,打造中以创新合作示范区、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增长极。”

据介绍,其间,普陀将重点围绕3个关键词做文章:一是机制,和国家科技部、以色列创新署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加强对接合作;二是生态,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三是载体,加快完善园区办公和配套设施,推进建设高品质载体,更好“筑巢引凤”。

曹立强认为,普陀曾经是上海的老工业区,城市化进程相对滞后,产业结构也不够合理。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打响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当前的普陀,正在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产业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增长极。除中以(上海)创新园外,普陀还将着力擦亮另一个金字招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把两大战略平台打造成普陀科创驱动转型的“核心引擎”。

最近,继360、字节跳动等重大项目落户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业务正式落户普陀,又带来了活力四射的新魅力。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迅速‘补位’,线上购物、线上娱乐、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在线新经济逆势飞扬,给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彰显了中国产业体系的完备度、适应性与创造力,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我们也将抓牢在线新经济发展新机遇。”曹立强这样介绍。

——  谈机遇  ——

“社会治理这个大舞台需要青年”

曹立强坦言,当前普陀正处在转型发展重要关口,需要大量各方面的人才。“我们会大力营造青年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使得各类青年人才都能各得其所、各展其才、梦想成真。我们也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以青联、青企协为平台,加强与优秀青年企业家组织的互通互访,互通有无、共同进步。”

青年要坚定不移“往社区走”。曹立强介绍,当前,普陀正在如火如荼地一手抓硬件提升,一手抓软件强化。让二级以下旧里“换新颜”,老旧住房“穿新衣”,不成套房屋居民过上厨卫独用的“新生活”,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这些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百姓美好生活期待的有力抓手,迫切需要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在区级、街镇层面,我们成立了一批专项青年突击队,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青年建功品牌,让青年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曹立强表示,从微观来看,社区的治理需要更广泛青年的参与,区域也正在为更多青年走出家门、融入社区提供平台,为社区治理注入更多新的青春活力。

与此同时,普陀要“转型蝶变”,产业升级,同样需要青年。“产业升级需要青年们的参与,要敢干‘前无古人’的事业,敢做‘史无前例’的文章,敢走‘与众不同’的新路,敢抓‘无中生有’的项目,敢破‘不合时宜’的条规!”曹立强对青年报以这样的期待。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普陀有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的舞台,是创造幸福生活、成就精彩人生的热土。我们诚邀各行各业青年才俊,积极融入普陀‘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发展大局。”曹立强这样“喊话”青年。

——  谈“四史”教育  ——

“要将红色文化资源挖深挖透用实用活”

作为上海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的普陀,苏州河沿岸红色文化资源和工业文明遗存颇丰。顾正红纪念馆、工人半日学校旧址等一系列革命旧址,都让曹立强觉得,这里是有着鲜活的红色基因的。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普陀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普陀历来有学习‘四史’的传统,我们将根据‘四史’学习新要求,立足资源、创新学习,将红色文化资源挖深挖透、用实用活。”曹立强透露,除了领导干部带头、搭建阵地促学、创新形式活学外,针对青少年“四史”教育,他们也有所考虑。

其中,包括统筹学校、团校、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普陀大学堂”等教育资源和团属阵地的作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公德教育、个人品德教育相结合;打造线上线下思政教育课堂,发挥全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阵地育人作用,推动学生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学习“四史”;结合普陀特色,丰富形式,举办青少年学“四史”竞答挑战赛、征文比赛、漫话“四史”、“赤色沪西”等活动,推出一批主题文艺作品,打造普陀“红色印记”。

“我们希望普陀青少年能在重温历史中追寻初心使命,通过重温红色革命历史,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汲取奋斗前行的动力,在新时代挺起普陀青年的风骨,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更好把我们的事业向前推进。”曹立强说,要在致敬英雄中坚定信仰信心,把对英雄的追忆和礼赞化为再出发的勇气和动力,也要把普陀形象提炼好、展示好,传递真善美,展现精气神,向外界传播“普陀好声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