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涉足生鲜、售卖水果……便利店行业迎来闯关发展新思路
2020-05-26 专题

直播带货、涉足生鲜领域、跨界尝试售卖水果、与电商结合,便利店行业谋求新形式的转型。

近日,一则北京全时便利店发布的即将停业的通知,在零售业界引起较大轰动。便利店对所有人而言,是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加油站”,而今年伊始的疫情,也促使便利店行业谋求新形式的转型,在危机中寻求新思路。直播带货、涉足生鲜领域、跨界尝试售卖水果、与电商结合……在这个每日都要与我们“亲密”接触的零售领域中,业内人士看来,唯有始终从顾客的需求出发,以技术为加持,提供优质且精致的服务体验,这才是便利店得以长期生存和发展的创新经营思路。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全时”迎来新转机 便利店花式求发展

各行各业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北京全时便利店却深陷“倒闭”风波。5月11日,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停业通知:全时便利店北京区域所有门店将于5月20日24时结束经营。如今,似乎又有了新的转机。据悉,“好邻居”便利店目前正尽力协助全时便利店进行运营调整,提供供应链和系统支持,帮助其尽快恢复经营。

其实,疫情的发生对于各行业都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各大便利店也在积极闯关,寻求发展,如见福便利店就玩起了直播带货,并尝试开展社区团购,加快商品的转化率;除了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打破小店的物理局限外,有些便利店则选择从水果、生鲜入手,尽可能扩大用户基础,拓展服务范围,在挑战中找寻发展机会。

无人店创业者转型 以科技为便利店赋能

“我们从2019年年初,就已经开始转型了,希望凸显我们的技术优势,为便利行业赋能。”这段时间以来,EasyGo创始人林乐昌带领团队积极为便利店提供智能货柜的布局和落地技术。在无人便利店领域摸爬滚打几年来的他,深知其中的问题和痛点。“这个行业的区域化特点非常突出,竞争也很激烈,除了控制成本之外,还要追求规模效应,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才能长期运作下去。所以,考虑到便利店本身运营的种种难度,我们就毅然转型了。”

疫情的发生,让便利店行业又受到了新的影响和冲击。对于提供技术支持的林乐昌团队来说,近期便利店的布点和智能货柜的落地速度均有所减缓,为此,他们开始积极开拓不同的服务场景,即除了便利店之外,开始深入社区,帮助落地生鲜柜、牛奶配送货柜等。“因为能够做到安全无接触供货,所以很受用户们的欢迎。”

在林乐昌看来,疫情期间,便利店想要突围,还应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专注精准化服务,不断延伸、拓展和优化,并以技术加持,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希望同行们不要放弃,大家共同努力,为用户们提供极致的便利体验。”

创业公司勇于面对挑战 上线社交电商平台

近期,邸客科技创始人刘洪涛带领团队正忙于“千随”电商平台的上线和运营,同时,他们积极与便利店合作、联动,抱团取暖,互相带动和扶持,共谋发展。

“我们自身业务主要聚焦酒店场景的运营,但疫情的发生,对邸客来说,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公司整体损失了2000多万元。”作为创始人,刘洪涛顶着巨大的压力,与团队一起积极自救,他们从年初五开始,就着手“千随”项目的立项,仅仅2个月的时间,就打造并上线了全新的体验式社交电商平台,通过为用户带来质优价廉的商品,实现公司业务的转型。

回顾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刘洪涛感慨万千。他透露说,面对公司成立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团队成立了“拯救邸客小组”,大家通过云办公,探讨电商产品的构架、研究新的商业模式、筛选供应链,在凝心聚力、积极行动中,寻求发展。

“大家压力都很大,但焦虑是没有用的,必须自救。”刘洪涛坦言,如果没有疫情,按年初的计划,此刻的他,应该在美国筹备公司上市的事情。同时,他也深知,创业之旅本来就充满了未知与挑战,困难面前,唯有调整好心态,积极应对,才能“危”中寻“机”,迎来更好的发展。“好在我们的‘千随’电商平台已经正式上线了,还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欢迎,希望经过疫情的洗礼,邸客之路越走越远,线下的便利店也能经受住考验,共渡难关。”刘洪涛坚定地说。

- 创业导师声音 - 

探究顾客需求走快捷便民服务模式

除了主打快捷便利购物之外,疫情期间,便利店如何留住顾客,增加用户黏性?在晶翎人才创始人、创业导师张晓曙看来,客流是便利店最大的“命脉”,目前不能盲目扩张、疯狂开店。立足顾客未满足的需求,提供精准且多元化的服务,才是便利店成功突围的关键之道。为此,他建议便利店从业者们立足社区,多从跨界服务上下功夫,将便利店打造成“24小时便民服务中心”,并通过与政府或品牌方合作,扎根社区,推出各种惠民活动,特别是社区便民特色服务,以此提升客户体验度。“当前疫情使流动客源萎缩,仅用购货功能吸引消费者,服务面太窄又无核心竞争力,如果未来便利店能够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自然也就留住了顾客,便利店也得以存活及发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