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创业者陆尧奇:天道酬勤,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05-26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硅谷资深创业者本•霍洛维茨在他所著的《创业维艰》中这样总结自己的创业时光:“在担任CEO的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的8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对于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残疾人创业者陆尧奇有着切身体会。作为上海宸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带领团队依托“共享巴士”项目,聚焦并解决乘坐公交所存在的“累”“挤”“堵”“脏”等痛点问题。虽然创业之路荆棘密布,但让他感动的是,一路走来,政府、园区、残联等都给予了他尽可能多的支持、指导与帮助。他坚信:残疾人要自立自强,用技术和专业武装自己,让梦想插上翅膀的同时,竭尽所能为社会做贡献。

 多年积累,毅然踏上充满挑战的创业之路 

“大学时期,我就下定决心,以后要吃计算机编程‘这碗饭了’。”虽然语言表达方面存在一些困难,但陆尧奇从不认输,他是一个为了梦想努力奋进的人。读书期间,除了上课之外,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他都花在了研究编程上,乐此不疲。优异的成绩也让同学们对他刮目相看,慢慢地,他成为了大家交口称赞的“学霸”。

很快到了毕业季,抱着“先就业后择业”的想法,陆尧奇进入了一家化工厂,从事财务工作。“打印文件、开发票的同时,我还帮助单位把企业局域网建立起来了,让化工厂的信息化程度提高了一个档次。”回忆起初入职场的那段经历,陆尧奇倍感自豪。

之后,因为在编程方面的突出表现,他先后来到生产类企业和软件公司,分别担任网络管理员、程序员等,负责具体的网络化、信息化建设。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软件公司期间,老板接到了一个小项目,当时其他同事都无暇处理。“我就毛遂自荐,申请自己来负责这个项目。”也是那次机会,让陆尧奇开始掌握从前端到后台,包括图片的加工处理等各个步骤的程序。“项目完成后,客户非常满意,我也提前一个月转正了。”

时光如梭,5年的职场历练中,陆尧奇还担任过人事主管,接手和处理公司的人事、行政等事宜,对公司日常的运营流程更加熟悉。这些积累,也为他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之前上班的地方在郊区的一个经济开发区内,周边没有地铁,也没有公交车,交通很不方便。陆尧奇就开始思索:如果能帮助同样有这样困扰的上班族,实现点对点班车接送,多好啊。“应该说,这是我的创业项目‘共享巴士’的最初萌芽和想法。”

2015年,怀揣创业梦想的陆尧奇,参加了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之后,他在残联老师的推荐下,入驻了上海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互联网创业实训基地,正式走上创业路。2018年,又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市专项赛,并通过评审入驻了“创客201”。在“创客201”,每周都会有老师给我们开展了相关的创业培训,这些帮助让我在创业初期少走了很多弯路。”

 多方助力,“共享巴士”项目逐渐走上正轨 

谈及“共享巴士”项目,陆尧奇坦言,团队业务主要聚焦并解决乘坐公交所存在的“累”“挤”“堵”“脏”等痛点问题。“一开始,我们采用线上APP的形式进行线路定制,想等到用户积累到了一定数量,再开通具体线路,但这个思路存在一定的风险。”后来,在“创客201”一对一创业导师的帮助和指导下,他们深受启发,对于项目的运营模式和思路也越发清晰。“我们从经济开发区入手,慢慢有了相对稳定的获客渠道,成本也逐渐可控了,风险变小了。”让他与团队欣喜的是,虽然目前只签了一个开发区,但基本有了稳定的营收,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陆尧奇(右)与合作方一起。

“我们的优势就是今日事今日毕,以客户为先,提供精准且优质的服务。”创业以来,陆尧奇与团队吃过不少“闭门羹”,也曾多次被拒绝。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洽谈合作时,客户因他是残疾人而对团队的业务能力产生了质疑,选择了其他合作方。但出乎意料的是,客户签约的那家公司却因效率问题严重拖延了项目进度。“他又再次找到我们,想让我们接替那家公司继续做下去。”得知这一消息,陆尧奇与同事欢呼起来,他们愉快签约,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从那以后,我们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客户还经常把他朋友的项目也推荐给我们做,我们也慢慢有了稳定的客户群。”陆尧奇感慨地说。

其实,一路走来,除了客户的赏识,陆尧奇团队在“创客201”还获得了诸如创业培训、项目路演、一对一创业导师服务等全方位的指导,这些“有温度”的帮助让他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更加有信心。

“身为一名创业者,我痛并快乐着。”回首来时路,对陆尧奇而言,每天不是改方案,就是在谈合作,有时为了赶进度,他常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虽然辛苦,但他很满足。“如果再做一次选择,我依然会选择创业。”他坚定地强调,有想法就去努力实现,生命因奋斗而精彩,这才是自己想要的无悔青春。

 【创业心语】 

俗话说:“天道酬勤。”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士,只要自强自立足够勤奋,都可以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进而获得应有的尊重,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