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 挺立潮头|浦东需要什么样的青年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出招
2020-05-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也是浦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朝着2万亿目标奋力迈进的关键之年。

在这样关键性的时间节点,青年如何投身改革再出发,全国政协委员、浦东新区新老两位副区长畅谈了自己眼里浦东需要的青年人才。而全国人大代表们也纷纷为如何更好地发挥浦东发展的窗口作用、示范意义支招。

▍ 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

建议浦东在全球范围内揽才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曾任浦东新区首届政府副区长,他对浦东开发开放有话要说。“今年,浦东开发开放迎来30周年,正所谓改革无止境,开放无穷期。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我认为,浦东应该为此作出新的贡献。当下,浦东任务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

日前,浦东又有重大利好公布,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上海正式揭牌,成为我国所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周汉民认为,中国是世界产业链和供应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当务之急是如何稳住我国在世界产业链中的地位,如何升级在世界供应链中的地位,有新的作为。其中,浦东同时承担着中国“一带一路”桥头堡和临港新片区建设这两大重责。

“在推动国家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这两大任务中,浦东要真正走在前列。浦东要开发开放,首先就要呼唤人才。不仅是延揽人才,还要呼唤英才,争夺帅才。”周汉民疾呼,对外,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当下,在世界各国的中国留学生对祖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了更深层的感情,有了与祖国发展同进步的新追求,浦东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延揽人才。2020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因为疫情的缘故,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而这恰恰是浦东从中物色优秀人才的好时机。在本地,上海的高校在国际经济、贸易、外资等专业配备了雄厚的教学力量,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英才就在身边。

那么,浦东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周汉民分析说,眼下,浦东最需要的是几大专业领域的人才。2020年“新基建”热度持续走高,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构建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备受关注的新基建又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先需要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因为此次疫情的大考,大健康成为值得关注的领域,浦东同样也需要生物医药的人才;此外,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方面的人才也十分紧缺。

“什么是人才?”周汉民给出的定义是,人才就是“我所做的事是国家亟需的,而国家需要的事我是能做好的”。比如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随着健康码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各地疾呼健康码全国通用,且时常更新;“双11”一天,在线交易额数千亿元,如何保证交易安全……

谈及浦东如何留住人才时,周汉民的观点是“事业能留人,待遇不能少”。开门七件事,人才最关心的无疑就是住。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所在的临港新片区建立了临港人才公寓,为人才提供住房补贴,让他们拎包入住。“除了建设人才公寓外,有关部门是不是还能开拓思路,比如推出共有产权房,工作第一年给予人才10%的产权,第二年20%,以此类推,到第10年,扎根在当地的人才可以拥有完全的产权。”

最后,周汉民还希望通过青年报·青春上海给广大青年带句话,“当代青年要勇担为国家排忧解难的重责。”

▍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

欢迎人才融入浦东开发开放大格局中

时光荏苒,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浦东新区政府副区长李国华到浦东已经3年了。

虽说到浦东的时间相对较短,但当年800壮士建设浦东的故事却让这位现任副区长印象深刻。“我听说过不少浦东开发开放的故事。如浦外校长朱建国原是上外副校长,临危受命到浦东创办浦外。作为一校之长,当年朱校长却在农田里和工人们一起施工,一砖一瓦看着学校平地而起。浦东以改革开放而著称,在当年财力微薄的前提下,要开发要开放靠的就是一代青年坚韧不拔的精神。”

浦东开发开放30年,从一片农田到如今的欣欣向荣,李国华颇为感慨。他举了一个例子:李强书记到上海后,对浦东寄予了新期望。《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一个目标:浦东的经济总量要从目前的1万亿元,通过7年左右努力,突破2万亿元。1万亿的增量相当于“再造一个浦东”。

谈及浦东未来30年,青年如何投身改革再出发,李国华表示,对参与浦东建设的青年来说,30年太长,只争朝夕。

李国华介绍说,为了吸引青年优秀人才,从户籍政策到高级职称评审,从子女入学政策到经济补贴,浦东给予了最优厚的待遇。但他同时也希望,作为人才,不要太看重浦东的政策,只有将自己融入浦东开发开放潮流的大格局中,才会闯出一片天地。

“在浦东有句金句叫‘想干事到浦东’。这里是最适宜创新创业的热土,未来这里的机会很多。10年、20年、30年……就算未来你离开了,但曾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曾经在这样的大格局下参与建设浦东,这样的荣誉感、成就感是不同一般的。”李国华呼吁。

在他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说,昔日的浦东800壮士的使命是开拓、责任,那么今日新一代青年的责任就是开创、坚守。

李国华分管的卫生条线在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后面临大考。他透露说,浦东这次投入近10万人进行抗疫防疫,参与者中很多都是青年,他们守住了家园,守住了国门。浦东没有一例医务人员感染,没有一例交叉感染,没有一例市民感染。“这恰恰是浦东青年向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最好献礼。这样的精神让人感动,这就是浦东开发开放30年精气神的体现。”

“眼下,我们在积极建设数字政府。打造一网通办平台,用一张网服务好企业和老百姓;构建一网统管架构,用另一张网管理城市运行和管理平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到智慧化,其中需要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方面面的人才。我们欢迎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怀揣着梦想与情怀,到浦东这样开放、透明的政府挥洒热血。”李国华呼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