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安“薪”,我放心!浦东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检查
2020-05-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我国于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标志着我国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进入了以法治手段推动的新阶段。今天,记者随浦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前往建筑工地现场执法检查。

本次执法检查的建筑项目为大名鼎鼎的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新建工程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7月31日开工,预计今年年底竣工,目前已进入机电安装阶段。该工程总包单位为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我们设立了农民工专门账户,将工程款和工资进行了拆分,专款专用。”在出示一系列资质、合同、台账的同时,项目经理曹文彬向执法人员介绍了他们的劳务用工情况和具体做法。

尽管本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执法人员还是提出了细节上的整改要求:必须要有劳动者联系方式,支付日期也要列明。

“具体环节中涉及工资台账要素缺失问题,是因为《条例》出台后的规定较为细致,在《条例》之前并无相关规定。”浦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邱锐锋介绍说,这次执法检查,目前还没有发现因为疫情而产生的欠薪情况。“如果有欠薪行为出现,我们将根据情况进行行政处罚。如果企业真的无力支付,上海还有欠薪垫付制度,可以在进入法院执行阶段,向法院提出申请。”邱锐锋表示,《条例》明确了职责,提供了执法依据。

“我十多年前在外地打工,当时做法不规范,包工头跑了,欠我一万多元工资到现在都没要回来。”来自安徽的农民工张振辉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上海打工,工资有保障,他从来没有遇到欠薪问题,每月15号,工资总是按时打到他的工资卡上。对于这个《条例》的出台,张振辉连声叫好。

据悉,《条例》出台后,浦东新区立即响应,于5月中旬起对辖区内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用工管理及工资支付两大内容,具体包括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实名制台账的建立、考勤及工资表的制作、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等,确保农民工工资得到应有的保障。在执法检查同时加大对《条例》的推广和宣传。

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对多个项目实施检查,从检查结果看,部分项目尚未完全复工,在农民工工资表、台账等书面文本的制作上存在瑕疵,主要体现在要素缺失。工资支付方面,基本能按要求支付。对于存在违规情况的项目,浦东劳动保障监督大队已提出整改要求,将于后期对整改情况作监督检查,确保《条例》落实落细。

近年来,浦东新区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按照要求,从组织领导、行业监管、托底保障等方面着手,督促企业加强用工管理,确保浦东根治欠薪工作目标的有序推进。但是,浦东新区区域面积大,在建工地数量多,2020年度在建项目超过600个,建筑工人与普通劳动者管理有较大的差别,在建项目规模有大有小,涉及的工种多、工人流动性大、用工周期不一等,欠薪问题仍有发生。现阶段各个项目在用工管理水平方面还未达到完全的规范与统一,存在一定的差异。

下一步,浦东新区会以不断完善预警排摸机制为抓手,把对建筑领域的监管“抓在日常”,做到“动态监管”。主要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构建拖欠农民工工资共治体系。对应《条例》要求,完善系统化保护制度,发挥浦东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建交、发改、国资、公安、财政等单位横向沟通,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完善与街镇、开发区的协调机制,畅通多方协调解决通道,进一步落实属地化监管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