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师兄弟回家看望恩师,根宝墨宝赠爱徒
2020-05-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今年是崇明根宝基地成立20周年,三代崇明系弟子10余人今天一大早就相约登岛看望恩师徐根宝。在畅聊足球、回顾过往之余,徐根宝还请弟子们来到自己的书房,向他们赠送了墨宝。

国家队近来正在上海集训,昨天恰巧是集训解散日,国脚张琳芃就提议大伙今天一起去基地看望恩师,毕竟到了20周年纪念日当天联赛可能就要踢了。作为曾经的东亚队主教练,目前任基地青训技术总监的范志毅也接到了张琳芃的电话,今天带着全家人一起来到了基地,“这个基地培养的球员现在在中超的大概有70个,作为过来人我对你们的期待:第一是要懂得感恩;第二就是团结!不管你们代表那个队,有朝一日不踢了,你们依然是崇明的兄弟和队友。”身为崇明系大师兄的范志毅如是说。

张琳芃和姜至鹏今天一大早从国家队驻地宾馆和王燊超、蔡慧康、颜骏凌曹赟定等国家队队友一起驱车直奔崇明,车上还带着行李,他们拜会恩师后直接去机场。除了国脚之外,上港队中的吕文君、林创益、傅欢、李圣龙、杨世元,申花队中的柏佳骏、朱辰杰、蒋圣龙、艾迪、孙凯也都齐聚于此。大伙回想起往事也是感慨颇多,崇明根宝基地在2000年6月1日奠基,一个多月后王燊超、曹赟定等第一批球员就入驻了,当时的颜骏凌只有9岁,“当时基地宿舍都没造好,先住在少儿营,后来曹赟定发烧呕吐,担心他得脑膜炎,全部拉回市区……”一段段往事在师兄弟的口中一一浮现。

得知消息的徐根宝也早早进行了迎接的准备,他特意把原来打中超时基地的西厨--原红房子西菜社的退休师傅老蔡请到了基地,给球员做他们喜欢吃的红房子色拉和咖喱牛肉汤,接待标准是四菜一汤,主食也从著名的“根宝馄饨”换成了饺子。

足球自然是大伙离不开的话题,在与弟子们讲述了这些年在技战术训练方面的心得后,徐根宝还安排了基地2006到2008年龄段的两支球队踢教学赛,球员们也表示了想经常回来探望并且组织友谊赛的愿望。

技术探讨之余,根宝还把弟子们请进了自己的书房,大家都知道根宝书房里多年来留下了许多墨宝,颜骏凌反应最快,把根宝一幅“北国风光”的书法挑走了。张琳芃如今已经是国足的队长,他也穿上了当年范志毅的5号国足球衣,从徐根宝、范志毅到张琳芃都曾是国足的队长,这份传承也让根宝对张琳芃寄予了更多的期盼:“我现在还在抓青训,还在提高,但是国家队成绩不打好,光抓青训没有用,因为踢球的人不会多。”所以根宝把“(中华民族)要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的书法赠予了张琳芃。而张琳芃也投桃报李,从小跟祖父练书法的他当场也写了一幅送给基地时候的生活老师“张阿姨”。

根宝希望通过赠送书法,让这批正值当打之年的弟子们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真是人生苦短!你们的运动生涯还有多少时间,你们的人生还有多久?还是要抓紧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