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5G技术,这位医生委员每天远程和同事一起会诊|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因为坚持每天拍小视频而蹿红网络的“主播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忙碌非常。拍视频、写提案外,每天中午,他还坚持远程会诊、远程查房。之所以能实现这一切,朱同玉透露说,这和5G技术分不开。“我现在能在手机上随时调出病人所有的资料,包括胸片、CT等。以前没有5G的时候,传输速度达不到要求,现在网络速度飞快,远程会议没有任何技术障碍了。”朱同玉透露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委员提到了应该加速推进新基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集中收治了所有的成人患者,朱同玉作为主任每天要关心这些病人的情况,了解最新疾病进展,以便安排医院的医疗资源。原本,他在上海的时候,每天要参加晨会,讨论病人的病情,但现在只能通过远程会诊的形式。考虑到他上午要参加全国两会的会议议程,远程的会诊时间放到了每天中午11点多,一般为时40分钟,会诊好后再去用餐。

“对于一些危重症患者来说,往往是全身脏器有问题,需要我多方调动资源和专家。新冠患者救治不同一般疾病,更需要医院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朱同玉说,参与专家会诊的队伍都是业内有名的大咖,如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目前,大部分病人的病情还比较平稳,尽管有的病情还有一些小波动。还有一个重症患者在救治,专家们一起想办法,凝聚集体智慧给出解决方案。

除了会诊外,每天,朱同玉还要对负压病房里的病人进行远程视频查房。现在,朱同玉使用的5G手机也开通了5G网络,这给视频查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用上了5G技术后,我在手机上可以随时调出病人所有的资料,做到移动会诊、查房,十分便利。”

根据上海市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24时,上海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328例,治愈出院320例,在院治疗8例(其中1例重症);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41例,治愈出院332例,死亡7例,在院治疗2例。由朱同玉担任主任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正是上海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这一天,朱同玉录下了自己远程查房的小视频。为时几分钟的视频里,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的专家们就患者的病情各抒己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