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等300种书入选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
2020-05-25 教育

为提高广大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和综合素质,受教育部委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研制并发布了《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共300种图书。

《指导目录》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其中小学110种、初中100种、高中90种。分为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四类,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目标。

记者在《指导目录》中看到,以小学5、6年级为例,人文社科类图书有《毛泽东箴言》等,文学类图书有《小王子》等,自然科学类图书有《寂静的春天》等,艺术类图书有《中国民歌欣赏》等。高中阶段的人文社科类图书有《资治通鉴选》等,文学类图书有《三体》等,自然科学类图书有《物种起源》等,艺术类图书有《美学散步》等。 

  《三体》的魅力来源于中华文明  

2015年,刘慈欣所创作的科幻小说《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2016年,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摘得中短篇小说奖。如果刘慈欣在2017年再度折桂,将是中国作家连续三年获得这一奖项。

《三体》孕诞于一个全球化与民族主义相互搏击的时代,西方与中国在文化、政治、经济上的纷争与融合空前激烈。刘慈欣并没有绕开当下社会对作家的“时代之邀”,“正面强攻”的叙事姿态令大量的象征与寓言笔法充溢于《三体》中。比如,在《三体》的叙事中,“自我”与“他者”的矛盾与带有对抗性的二元结构贯穿了全书。他笔下呈现出了中国的民族性与现代性冲突的语境,这种冲突的张力时常表现为时间与空间的冲突。在《三体》的叙事中,每当叙事主体面对更加强大的敌人的威胁时,首当其冲的便是对时间的焦虑感。这种走向发达科技与文明世界的急迫感并非叙事主体自然生发的,而是被“他者”硬生生植入的,但却在本体内生成了对未来的想象。

《三体》打破了严肃文学与通俗文学的界限,《三体》中呈现的“中华形象”和宏大视野,让它走出了纯文学的局限空间,其中蕴藏的哲理和思想被不少读者热捧。

 《美学散步》:一枚历久弥新的燕石  

《美学散步》是宗白华先生最重要的美学论集,它出版之时恰恰是上世纪80年代的“美学热”渐渐兴起的时候,与当时其他美学家浩帙非凡、体系严密的专著相比,这本集子真的如作者所说,只是散步的路上随意捡拾起的一枚燕石,但20多年过去,这枚小小燕石的兴味却没有消弭。

宗白华所向往的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散步式的运思方式,而这种方式似乎更贴近于中国传统美学精神。宗白华对于中西方美学思想与艺术作品熟稔于心,因此在对作品进行分析时既十分精到,又能在不同文化与艺术门类间进行对照,发现其中的共通性。作为《流云小诗》的作者,《美学散步》的语言是诗意而美妙的,因此这部集结了作者将近一生美学思考的著作,本身就是宗白华艺术化人生的写照。

 《寂静的春天》:敲响生态危机的警世之钟  

每一个好日子都值得珍惜,每一次生态危机都让人们忧心忡忡,如果有一本书提醒人类要珍惜当下,那么《寂静的春天》便是这样的先驱之作。它在20世纪第一次,让人们把视野拉回身边发生的破坏和危机之中,为了以后每一个春天,每个人可以做得更多一些。

50年前的6月份,美国生物学家和环保活动家蕾切尔·卡森所著的《寂静的春天》开始在《纽约客》杂志上连载。甫一问世,这部著作便敲响了人类将因破坏环境而受到大自然惩罚的警世之钟。

卡森在书中以生动而严肃的笔触,阐述了杀虫剂对环境的污染,指出人类用自己制造的毒药来提高农业产量,无异于饮鸩止渴,人类应该走“另外的路”。如同达尔文《物种起源》的问世遭到攻击一样,《寂静的春天》也遭到猛烈抨击,并引发了一场关于发展观问题的大讨论。不过,卡森的观点最终被广泛接受,美国各界也开始行动起来。

《寂静的春天》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是一本赏心悦目的著作。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