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一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可进一步挖掘进博会内涵
2020-05-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宣布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10日照常在上海举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在会展业普遍受疫情冲击的现状下,第三届进博会的照常举行无疑成为了一针“强心剂”。代表们对此表示,进博会的内涵还可进一步深挖。

青年报资料图。

 网上推介成为招展新方式 

4月9日下午,第三届进博会举办首个网上海外路演推介会,向德国海外商会组织的多家行业协会、上百家德国企业介绍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

以往,进博会都会到海外进行路演推介,但受到疫情的影响,原本的线下推介会不得不叫停,网上推介会应运而生,成为招展方式的一种创新形式。对企业来说,则增强了参展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这个时候像进口博览会这样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和深化联系的平台显得特别重要,对中小企业来说尤其如此。”德国海外商会上海分部副总经理许丽婷表示,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远在德国的企业也可以没有隔阂地了解到进博会的筹备情况,将有力推动企业参展。

据透露,第一届进博会吸引了170多家德国企业参加,到第二届就上升到超过200家。

不少企业都向商会反映,今年网上推介的方式很特别,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其中不乏大众、宝马、蔡司、西门子等名声响亮的大企业,不少“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也将带来特色产品。

网上推介会还吸引了前来“取经”的日本、瑞士等国的经贸机构。他们表示,日后也将择机组织网上路演推介会,让更多的企业有机会参展第三届进博会。

新华社/图

 今年将设公共卫生防疫展区 

就在这次路演后一周的4月16日,瑞士历峰集团正式云签约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并签署了进博会历史上首份战略合作备忘录。

据介绍,到4月中旬,第三届进博会已签约展览面积达规划面积的60%,签约报名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有数十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成为进博会新展商。还有一些首届参展、第二届没来的企业,今年也选择回归。

“进博会的照常举行,可以说是一针强心剂。”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表示,也给做展会的行业人带来了一些新思考。

“可以看出,创新展会服务模式不应是展会简单的线下线上移位,更是线下线上的互补,也不是简单地将线下复制到线上,更应发挥好会展市场主体、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行业协会三方面的协同作用。”他表示,通过“在线”形式推动贸易促进,引导线上、线下融合,鼓励会展主办方成为365天的价值创造者,都是新思路。

只要有创新思维,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未必不能找到机遇,在会展业中也一样。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进博会的展览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根据全球经济的新发展、新需求,今年还设立了公共卫生防疫展区、节能环保专区和智慧出行专区。目前,已有30多家公共卫生领域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报名参展,展览面积已超5000平方米。            

新华社/图

 配套准备工作持续推进 

在近日出版的2020版《上海道路交通指南》图集中,记者发现,除了保持原有道路交通专题特色外,在序图部分新增了8个专题,其中就有一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通概况图》。 

这份地图以进博会会场国家会展中心周边为制图范围,标注了水系、道路、政府驻地等基础要素,同时将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的交通通行情况突出显示,还附有展馆周边轨道交通站点进出站统计、展馆周边公交六天总量统计和客流比例,以及高速、快速路各匝道日均流量及饱和度统计数据。

此外,新专题中还包括了《长三角区域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地图》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以及高速立交、服务区等信息都能在图中找到。

长三角一体化的稳步推进,正显示出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青浦区的表现最为明显。记者了解到,目前青浦区胜利路出省段新改建、复兴路北延伸新改建、东航路新改建和外青松公路北段新改建4条道路正在建设,贯通之后将极大地提升长三角示范区内的交通能力,也为进博会迎接四方来客带来了便捷。距离第三届进博会召开还有半年,上海的准备工作体现在了方方面面。

═  代表支招  

受访者/图

▍全国人大代表章伟民:

推进“进博会”一体化发展

“进博会照常召开对展会行业来说是一针强心剂。”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向记者表示,但要将进博会打造成国际采购交易的平台、贸易投资促进的平台、人文交流学习的平台和世界开放合作的平台,还需要进一步深挖。

他表示,作为国际采购交易的平台,进博会不仅要完善产品结构,更要注重从量到质的提升;作为贸易投资促进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改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作为人文交流学习平台,需要围绕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做好文章;作为世界开放合作平台,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与气魄,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各项合作。

“进博会应努力成为国际采购交易、贸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学习和世界开放合作‘四位一体’的大平台,要以开放为核心,推进一体化发展建设。”章伟民表示,可以加紧“进博会”多维度的思考和布局。如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基础上,融入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各方面的需求与合作。

他还建议,围绕“四位一体”大平台建设,可进一步探索制度创新。从首届进博会筹备开始,各相关单位都在为进博会顺利举办做了大量的制度创新工作,如海关商检的各项便利化措施等。但这些措施主要还是针对贸易,要打造“四位一体”大平台,还需更多制度创新。

“总之,进博会联通的不仅是产品与市场,更应是理念与思想。”他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作为人群聚集性活动的展会,也需要寻找新出路。比如做好线上办展,做好展会的防疫应对措施,将公共卫生纳入会展活动备案和评估等。“也需要借力科技推动智慧会展建设,借助5G、云计算、大数据、AI等先进技术,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为展示形态,以电子商务为交易通道,构建智慧场馆、智慧展会、智慧服务的智慧会展新业态等。”

青年报资料图。刘晶晶/摄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

促进示范区创新试验

在第一届进博会开幕式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被明确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博会的召开可以说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辅相成。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近年来持续关注这一话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要进一步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形成一批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跨区域制度创新的经验。

他建议国家重点支持示范区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尤其使一批跨区域、跨流域的轨道交通、能源、科技、信息,以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重大建设项目,能够纳入“十四五”国家战略布局,帮助协调完善项目推进机制,解决示范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

“希望把自贸区扩大开放的一些政策延伸到示范区,或者把示范区直接纳入到自贸区试验,因为现在两省一市都有自贸区。尤其要扩大绿色服务贸易开放,如外资独立办学、办医,以及免税商品、开征环境税、发行绿色债券试点等,成为推动全国绿色开放的创新基地。”他表示。

示范区的这些开放创新尝试,也都将为进博会发展成为“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提供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