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露医防难题如何破?复旦大学启动这一行动计划
2020-05-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中国的整个抗疫工作总体上是成功的。不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仍有待改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仍需加强。

复旦大学近日发布“公共卫生学科群行动计划”,针对本次疫情暴露出的“医防脱节”等问题,提出以大公共卫生学科群发展为着力点的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公众健康教育等学科新增长点,为上海建成全球最安全城市、为中国特色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建立和人类健康共同体的构建贡献智慧。

“复旦的公共卫生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力量,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国家和上海对建设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要求比,还有差距;作为综合性大学,如何利用好学科综合、人才全面的优势,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表示,在疫情相对平静之后,科研力量可以沉下心来思考这些问题,针对这些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复旦大学整体性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科群行动计划”中,将力推公共卫生学科群的计划。比如,针对本次疫情暴露出的“医防脱节”问题,该计划特别强调和布局了公共卫生学院和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一体化建设,致力于构建医防结合和医教研协同发展模式。

这一“公卫学科群”将与复旦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深度融合”,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应急管理、城市和全球卫生治理、心理与精神卫生等一些新的学科方向的建设和跨学科人才的培养上有新探索。

该学科群行动计划还提出搭建全链条的科研体系,创造一条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学科发展模式。应对诸如新冠病毒这样的突发重大传染性疾病,全世界科研力量也都是在摸索科研系统攻关模式,复旦这项探索具有引领意义。

“健全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关键支撑,高校应当也必须发挥重要作用。”据桂永浩介绍。复旦大学同时发布的复旦大学唐仲英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项目是“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重点将着力五方面的建设任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