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律师的十年创业之路
2020-05-28 青年

 【编者按】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才观的引领下,本市推出“海聚英才”系列品牌活动,聚焦人才发展,优化人才服务。日前,“海聚英才”系列报道陆续推出,彰显人才风貌,尽显城市品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受访者/图、视频 杨诚/剪辑

◆人物名片


张金全,现任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副主席、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六届委员会副书记(兼职)。曾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律师、ALB中国十五位青年律师等荣誉。

◆青年寄语◆


新一代青年律师,以对法律的信仰与传承,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情怀、正能量的法治文化守护者。

作为中国律师行业高速发展第四个“十年”的亲历者与奋斗者,张金全从一名初闯上海的法律创业者,到如今,具备专业的业务领域、丰富的实战经验,率领一支极富战斗力的年轻律师团队,在行业里已颇具影响力,在上海展现青年律师的“燎原之势”。

 初创律师的“第一张名片” 

上海有她独特的城市品格,从东海之滨的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引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作为东方的明珠,她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万千奋斗青年汇聚于此。从高校老师转型为创业律师,这是张金全十年来不与人言的艰辛与奋斗。

1982年,张金全出生于福建一个小山村,出身贫苦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南京师范大学任职。这是一份在别人眼中稳定安逸的“铁饭碗”。三年后,已任校长秘书的张金全,却在所有人疑惑的目光中放弃了高校工作,选择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带着仅有的2万元积蓄,来到上海打拼,成为一名创业律师。

“上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多的选择机遇。”张金全说,回想起最初创业的几年,往事历历在目。当被问及从业12年印象最为深刻的案例,张金全没有提起多年来经办的颇具影响力的大案要案,而是讲起了他的“第一张名片”的故事。

2008年,刚成为助理律师的张金全,为了节省生活成本,每天加班到凌晨后,乘坐公交车再转摩的回到租住地。一次,摩的司机刚送他到家门口,张金全发现还缺一元零钱,便递给对方一张名片:“我送你一份礼物,这是我的名片。你可以拥有一个律师朋友。”对方看张金全态度诚恳,欣然接受。

几天后,张金全接到了摩的师傅妻子的电话。原来,摩的师傅出了交通事故,他的妻子从他衣服口袋里找到了张金全的名片。于是,张金全的第一个代理案件就这样拿到了。成功赢得赔偿款后,张金全到病房探望师傅,看到师傅全家生活贫苦,“这笔代理费,我只收一半,剩下的你们补贴家用。”

专业的态度、执着的精神、艰苦的奋斗,张金全在律师行业飞速发展。2016年初,34岁的他以权益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了中国顶级律师事务所中伦所上海办公室,创下了该所权益合伙人最年轻的记录,持续为中国宝武集团、中国平安集团、泰国正大集团、韩国SK集团、恒大集团、美银美林、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政府机构提供法律服务。 

专业与拼劲,让张金全在奋斗的路上留下了多个“第一”的印记:以律师身份入选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团市委共同发起的“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开发计划”的第一人,中伦律师事务所最年轻的权益合伙人,全国业内首创青年律师形象宣传片《律动浦江》……

 行则将至,为梦发声 

“人才拔尖,不仅是专业领先,行业创新,更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情怀。”在2017年进行的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开发计划评选环节,张金全的一番话打动了评委。他也用实际行动将情怀落地,向母校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及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捐赠教育发展基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与青年律师们紧急捐款捐物,并同上海百名资深律师组成服务团,为本市初创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与企业共渡难关,为上海营商环境的深化发展贡献法律力量。

“理想高歌奔腾的浦江,心比飞翔的天高,雨雪风霜。初心未忘苍茫的浦江,梦比坚持的还长,黑暗光明。依然我在路上。出发再次出发,那些法律谱写的神圣,那些法律传承的人生。”2016年,时任上海市浦东新区律师青年联合会主席的张金全为全国业内首创的青年律师之歌——《律动浦江》填词,是青年律师初心与理想的真实写照。

2019年起,张金全担任上海青联副主席,是青联法律界别开展国家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创新研讨、浦东青联议政咨询会、陆家嘴法治论坛、长三角青年创新学院等活动的主要参创人。

青年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部分,更要有法律信仰和法治担当。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创造性地单设人格权编,彰显了对个人人格的尊重与保护;将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纳入保护范围,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融入生态文明理念,顺应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张金全看来,立法有人民性,是立法的最高思想,“我们法律人一直在积极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机制创新,正是顺应新时代的立法理念,让法律变得更加普惠。”

在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张金全作为论坛发言人,向百万线上听众传递着他对创新的理解,对创业的热爱。 “创新是行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困境中的拼搏者。”

在上海这座城市的日升月落中,像张金全一样,怀着理想闯荡上海的青年们,依然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努力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受访者/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