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泪水和欢笑,全景记录“上海第一演”
2020-05-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明天,会有答案吗?”当这句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的台词,出现在舞台幕布上时,有观众悄悄抹了下眼角。

期待四个多月,对剧院行业极具象征意义的正式售票“上海第一演”,5月29日晚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正式拉开帷幕。尽管天气预报“吓唬”大家说晚上可能有今年最大的暴雨,但这也并未挡住市民观众热情的脚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特意赶到剧院,记录下了这场演出的幕后。

 18:45  481名观众顺利入场 

18:00,记者赶到文化广场时,虽然天气已经下起了毛毛细雨,但已经有观众等在了现场。“为了让观众少聚集,检票后尽快进入剧场,我们将开始入场时间推迟到了18:45,但因为预报这两天暴雨,我们也做好了应急预案,一旦下暴雨,就提前启动入场。”文化广场方面告诉记者。

暴雨暂时未至,一切按照原计划进行。观众程丽佳成为了第一位入场的观众,面对媒体架起来的长枪短炮,她很开心地说:“我是5点半到剧场的,因为太激动、太想念剧场了。今天看的音乐剧集锦音乐会《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是关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未来,买得到票,我肯定要到剧场。”

从事金融行业的程女士,是文化广场的忠实粉丝,2011年开业就开始来看戏,“这里是我最不会陌生的地方。我还记得自己看的第一场是文化广场自制剧《极致百老汇》,上一场是1月23日看的《巴黎圣母院》,去年几乎是一周一次的看戏频率吧,音乐剧让我快乐。疫情期间,我也在线看戏,但现在希望快点恢复正常,我希望马修·伯恩的《红舞鞋》快点来。”

文化广场透露,此次重启,按照国家30%上座率的规定,两场音乐会每场都售票481张,两场一共962张,“3分钟全部售罄”。

不仅仅是观众激动,文化广场的礼宾团队“小白”甚至安保大叔们,也都显得颇为激动。灯火辉煌的剧院回来了,大堂里的咖啡吧开业了,一切,都是从前的景象。

 19:30  大幕开启拉赫台词动人心 

在几遍熟悉的入场提醒响起之后,19:30,演出正式开始。演员们站在舞台上特别设计的半透明大幕后,大幕上亮起了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的著名台词:“明天,会有答案吗?”记者特意看了一下周围的观众,看到有人在抹眼角。

正式落座后,所有的坐席都是隔排开放,相邻的座位用纸带间隔,上面又是一句动人的台词“不论经历怎样的过去与现在,我们都和你一起走向未来。”

事实上,整台演出以文化广场自制中文版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我的遗愿清单》《也许美好结局》分别寓意过去、现在与未来,一位位从不同时光中走来的人物们囿于各自的局限,但最终都在戏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选择和答案。而剧院中最强大的能量,也正在于即使是宇宙中再渺小的存在,在这里也能获取直面真实生活激增的未知与困境、上下求索永恒价值的勇气和机会。

选这三部戏,也特意选了其中颇具意义的台词,来和观众一起打气。除了《拉赫玛尼诺夫》,后两部音乐剧选择的台词分别是“每天都不留遗憾,才是活着的意义”和“大可不必用尽一生去选择美好的结局,因为结局,注定是美好的。”

 19:40   熟悉的掌声和叫好声响起 

入场10分钟后,《拉赫玛尼诺夫》的演员刘阳飙了个高音,剧场内熟悉的掌声和叫好声,马上响了起来。虽然只有30%的观众,但大家似乎都想给出不输满场观众时的感觉,叫得特别带劲。

有观众们的热情互动,3场演出的14位演员也都拿出了极好的状态,首首动人。20:12,已经颇有知名度的《我的遗愿清单》中,饰演杨晓宇的演员丁辉开始“带节奏”,在一段飙车戏导致剧中的刘宝“晕车要吐”时,他赶紧阻止“别吐,30%的观众来看你了”,而随后在杨晓宇做出一个动作后,刘宝也开始“回应”:“你那个动作,30%的观众看得懂吗?”

在全场哄笑声和掌声中,丁辉一边做着动作一边喊:“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现场气氛也瞬间达到了一个小高潮。

不仅是演员卖力,文化广场也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在做这次的“重启”。这两场演出,都是全场卖80元公益票价的正规演出,但是,虽然是成本不高的音乐会版,但整个舞台上却做得很是高级。

“第三部是《也许美好结局》,我们制作完后还没公演过——特别温馨感人的一部戏,本来今年公演的,由于疫情原因,推迟到明年了,这一次,像是一部‘超级预告片’,”文化广场方面透露,“此外,我们的设计师在现有的条件下,将舞台打造得极具未来感,像《也许美好结局》其实还没来得及制景,所以本来是没有道具的,我们舞美设计特别厉害,让《春之觉醒》的道具部分出现在舞台上,像是个‘彩蛋’;此外,舞台上一些工作灯、工作通道,通过改装,变得非常有艺术感;舞台上的吊杆,被贴上了蓝色的荧光纸,动起来就成了波浪,象征人生的起起伏伏。”

 21:05  观众恋恋不舍离场 

这一场演出持续了80分钟,21:05,观众们开始离场,大堂再度人声鼎沸。有人迅速离开,但更多的人却在各种背景板前开始拍照,纪念这极有意义的一天。不过,为了安全,文化广场的工作人员们全部出动,提醒观众们:“请注意保持一米距离。”

记者在走动中听到,有观众在赞扬演员的表演,也有更“资深”的观众敏锐地提出:“这次文化广场太有诚意了,这些都是中小剧场的演出,还第一次在文化广场的大剧场看呢!”

在演出中,有一位乐队的钢琴伴奏老师,叫王诗培。三部戏讲述的年代,是1898年、2017年、2054年,三部戏他都在伴奏,同事们也戏称他“时间旅行者”。

时间旅行者总让人感慨,这也正是戏剧和剧场的魅力,也是观众热捧“上海第一演”的全部理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