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个人成长的“小目标”融入祖国发展的“大目标”,成为勇立时代潮头的“后浪”
2020-06-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少先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座谈会上,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少先队员委员、市红领巾理事会副主席张芯瑜,全国优秀团干部、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贾为卿,以及浦东新区新世界实验小学校长周怡,各自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后的体会。

>>>少先队员   

刻苦学知识,成为勇立时代潮头的“后浪”

“收到习爷爷这份宝贵的六一节礼物,我们开心又感动。”少先队员张芯瑜说。

自疫情发生后,张芯瑜一直在思考,少先队员可以做些什么。

于是,市红领巾理事会的理事们在网上积极讨论,发出“小手拉大手,一齐抗疫情”的倡议,向战“疫”先锋学习;倡议少先队员居家做“两操”,让体重不上升、视力不下降;收集“网络学习好习惯”,分享学习“小妙招”;还建立“红领巾互助社”,在线陪伴需要帮助的队员们;担心队员们“闷”太久,市少工委开展“红领巾倾听盒”行动,帮助少先队员正确面对成长中的烦恼和心理困惑。

“我们只是做了少先队员微小的努力,没想到习爷爷在寄语中还夸赞了我们。”

作为一名少年队员,张芯瑜将按照习爷爷的教导:“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作为一名少先队队长,她也将带领少先队员们,始终牢记习爷爷的嘱托,时刻牢记胸前红领巾的意义,“牢记我们的少先队组织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我们将有信心接过长辈们的接力棒,成为勇立时代潮头的 ‘后浪’,成为真正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大队辅导员   

两个时间胶囊让“小目标”融入“大目标”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后,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贾为卿倍感振奋和鼓舞,感悟到寄语为少先队工作者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这次疫情期间,贾为卿欣喜地看到队员们的努力和成长,既参加空中课堂文明其精神,又居家做“两操”野蛮其体魄。

得知队员们很牵挂奋战一线的抗疫工作者后,贾为卿鼓励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他将收到的绘画、歌曲、童谣汇编成册,准备将来和队员们一起赠送给他们的先锋“偶像”。

2020年同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也勉励:“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作为基层辅导员,贾为卿正计划为少先队员制作两个未来时间胶囊,一个名为“2035”,一个取名“2049”,等那一年让队员们自己打开时间胶囊,“这不仅是对未来的畅想,更是让队员们明白他们人生成长的‘小目标’将会与祖国发展的 ‘大目标’密切联系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寄语中将少先队事业称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贾为卿感悟到,这既是对少先队事业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也是对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信任和肯定,“未来我们将不断适应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好少先队工作,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贡献。”

>>>党的教育工作者   

用新形式让爱党、爱国根植队员心灵

浦东新区新世界实验小学校长、学校少工委主任周怡做过团支部书记,也当过大队辅导员,她为总书记如此关心少年儿童而感到幸福和激动,同时也深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重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强调:“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周怡感受到,要将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与学习先锋榜样相结合。“比如抗疫期间涌现的先进人物就是少先队员最好的榜样。”学校在复学第一天也请来了奔赴雷神山医院的队员家长为队员们上了“复学第一课”。

小学阶段重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周怡说,学校少先队一直在探索用歌舞这一新时代少先队员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队员们在磨炼意志、强身健体的同时,将爱党、爱国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植根于队员们的心灵。“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为我们党的教育工作者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培养当今的少先队员成人成才,是我们当仁不让的职责,这一光荣的事业值得我们不断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