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剧场迎来2020开箱首演,这半年赖声川都在忙什么?
2020-06-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2020年对于剧场人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幕起,场灯亮,这是所有热爱剧场的人所期盼的场景。6月2日下午,上剧场艺术总监赖声川与上剧场CEO丁乃竺在位于中国台北的家中,通过云上连线方式,与在上剧场排练厅的媒体朋友们展开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云上畅聊。同日晚,赖声川经典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也在上剧场开启了2020年首演大门。

进剧场之前要做哪些准备?剧场30%上座率,表演者如何保持社交距离?剧场关闭的半年里,赖声川导演都在忙些什么?上剧场都在忙什么?接下来,上剧场的演出排期表和新动作有哪些?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都在现场帮你问了赖声川老师,一起来围观吧!

 【问题1】 

进剧场之前要做哪些准备? 

对于上剧场的2020年开箱首演,剧场方可谓严阵以待。昨晚首演前,观众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扫码“剧场二维码”,对号入座进行实名认证。入场时,还必须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出示“随申码”绿码以及实名登记的结果,方能进入剧院。

根据30%上座率,观众的位置既要隔排又要隔座。观剧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记者发现,在上下半场的观剧中,偶有观众因为激动而摘下口罩,立刻收到了工作人员的提醒。

 【问题2】 

为什么首演剧目选择《千禧夜,我们说相声》?

午后的阳光照进赖声川导演位于中国台北的家中客厅,这里曾是赖老师无数灵魂之作的诞生地。昨天,在距离首演开场前的4个多小时,通过1小时的云上连线,媒体记者也与赖老师和丁姐来了一场“世纪”之问。赖声川说,与大家分开的半年,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从焦虑到重振信心。所有人都体会到了《等待戈多》中的“等待”,这次特殊经验,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全人类在这个世界上活着的意义。我们对待生命、生活,以及身边人会有更多体会。

赖声川补充道:“这部相声剧的开场,就发生于剧场,一个经历过重大困难时期以后,重新开张的剧场。和当下我们生活中的遭遇如此相似,也许会让人思考更多。”现在,剧场重新开张,但是依然需要严格执行30%的上座率,同时演员之间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宝岛一村》《暗恋桃花源》这类大戏是很难实现的,相声剧是最佳的社交距离。

 【问题3】 

没有演出,这半年赖老师都在忙什么?

回到台北,没想到经历如此悠长的假期。赖老师说,他留长了头发,同时有了更多时间整理自己的档案。若干年来他创作的手稿、照片、档案,足有一卡车之多,经过系统整理后将送到工作室,未来用于展览和存档。自己还有了更多时间进行剧本翻译工作,将以往十多个剧本翻译成英文本,两部新剧本也在这一阶段进入集中创作中。疫情期间,他有了更多时间内省和自我整理,相信再次出发,会有全然不同的体会。

 【问题4】 

没有演出,这半年上剧场都在做什么?

上剧场用“云上剧场”的形式与观众们分享了包括黄磊、郝蕾、倪妮、张杰等演员宅家的经验,通过“一分钟讲经典剧目”等系列节目与观众持续保持互动。同时,持续通过线上形式与上剧场演员进行戏剧创意的生命表演课程的培训。丁乃竺开设了“爱的能力”音频课程,让观众朋友与她一起积极面对生活的困境。而上海【表坊】团队正在积极编写戏剧创意教育教材。

 【问题5】 

下半年,上剧场有哪些计划?

计划中,剧院里的剧目演出将在今年9月以后陆续恢复正常,并开始售票。接档《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的下一部戏是赖声川改编的意大利即兴喜剧《一夫二主》以及原创作品《隐藏的宝藏》。《如梦之梦》《暗恋桃花源》经典版、《水中之书》《幺幺洞捌》《曾经如是》,都将在下半年陆续回归。而重新制作的经典剧目《十三角关系》也将有两位超强卡司,敬请期待。

 【问题6】 

线上直播火爆,我们还需要剧场吗?

虽然在疫情面前,上剧场已通过多种线上方式与观众保持亲密接触,但是赖声川一直认为,线上方式根本无法取代剧场的价值。甚至很多时候,他很“小气”地刻意保留剧场剧目的演出方式,不把剧作放在线上播放。

赖声川说:“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古希腊剧场埃皮道鲁斯的废墟旁边就是一个庞大的古代医疗机构。其实许多古代剧场都盖在医院旁边,这强烈证实了剧场与医院对治疗社会疾病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剧场很多时候也扮演着心理疗愈的功能。线下表演的力量,独一无二的,是无法被复制的体验。”

首演结束后,坐在剧场后区的观众鱼果难掩激动:“演出中,听到场控使劲儿给台上伙伴叫好,我也忍不住用力鼓掌。剧场能够给人带来温暖,虽然观众只有1/3,但温度和热情却是翻倍的。”坐在第一排的观众路鹏程说:“特别感谢这一夜,舞台一定要有观众,哪怕只有三分之一,我们一定会来,只要你们演。”寒冬已过,春天总会到来。所有人都在期待着剧场重新走回大家的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