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记忆力体力都是挑战!70岁退役老兵讲起红色故事……
2020-06-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嘹亮的军歌响起,松江区老兵宣讲团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正式拉开帷幕。这个特殊的演讲方式源于军队中开班会必先拉歌的传统。除了唱红歌,老兵们还收集了当年自己用过的和战友留下的物品、画卷等,带到演讲现场,让听讲者能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万事开头难。“讲什么?怎么讲?是当时碰到的最大困难。”家住岳阳街道的老铁道兵朱渭民说。他组织了几个文笔较好的战友,在两本战友回忆录里挑选素材,加工整理成情节曲折的演讲稿。有了稿子没地方试讲怎么办?朱渭民找到景德路居委会和区环卫署要求试讲。经过几次试讲之后,朱渭民觉得心里有底了,就拿着试讲的视频和文稿跑单位、进社区,寻找演讲机会。在王一杰、包俊杰的不断努力下,局面渐渐打开,不少社区和学校主动请他们演讲。

要讲好故事,对老兵来说不论是记忆力还是体力,都面临挑战,有时一场演讲长达一个半小时,他们坚持全程站立并且脱稿。“年纪大了,背稿是最苦的,最少要20天,那就是早晨念,下午念,空了时间就念。”宣讲团骨干王一杰如是说。老兵们穿上迷彩军装,行一个军礼,虽年已古稀,仍然意气风发。

上世纪70年代,这些老兵们还都是满腔热血、挥斥方遒的恰同学少年,投身于军队,是他们选择报效国家的方式。他们中,有人在四川峨边县亲历奇迹,用不懈的努力从死亡线上拉回小女孩的生命;有人冒着零下20℃的暴风雪,踩着愈加沉重的毛靴走了20多小时的山路,不折不扣地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为腹痛病员出诊;有人在完成运送木材任务返程时,身着单衣,暴风雪中穿越4000米的奎先达坂;有人在零下40℃、荒无人烟的原始森林边缘,搭帐篷、睡地火龙,三个师历时7年,建成嫩林铁路……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们将继续讲述铁道老兵故事,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朱渭民和他的战友们表示。2015年5月23日,松江区9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退役老兵组成“老兵讲故事”宣讲团,用他们亲身经历的老兵故事和执着的老兵精神展示中国军人的担当。

宣讲团成立至今,深入社区、机关、军营、学校演讲红色故事220多场,听众超过五万人次。18个红色故事真实生动,每一场演讲都触动人心,成为松江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题材和广受欢迎的课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