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DIY创意研发师:投入创意,产出快乐
2020-06-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位于五角场的“鹿王兮”音乐手作工坊,开放式的空间内,两间小木屋惹人瞩目,这出自工坊95后手工老师范凯和同事之手,放弃大企业高薪来工坊当老师是范凯的选择,“跟着伦姐很开心。”

“伦姐”叫王天伦,原本是艺校的钢琴老师,因为对手作的兴趣,2018年成为了DIY创意研发师,也是工坊的“坊主”。

和他们一样,选择这行的90后不少,开心和创意,让他们乐于投入这份新职业中。

 这个手作工坊里有两间“原创”小木屋 

五角场“时间车站”二楼,有一方天地属于“鹿王兮”音乐手作工坊。墙上挂着经过彩色涂鸦装扮的尤克里里,木架上陈列着永生花、木笔、烛台、八音盒、拇指琴、莱雅琴,这些是DIY的。中间区域是可以进行手作的工作台,而最引人瞩目的是两间小木屋。

一间尖顶小木屋里摆放着十多样制作木工时需要使用的工具,另一间小木屋是音乐教室,放置着钢琴,“坊主”王天伦原来是艺校钢琴老师,如今虽然成为DIY创意研发师,但还是不少琴童的“王老师”。

盖起小木屋的是手工老师范凯和他的同事。设计图纸、做预算、买材料、搭框架、做装饰,花了一个多月才完工。

木工可是这名95后的专长,从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范凯进了一家美资企业,几年历练已经做到督查,每天工作8小时,薪资也挺可观。可是成为一名“腐朽的青年”,没有挑战和乐趣,不是他很想要的生活状态。

范凯喜欢木工,这门手艺是百工之祖,又可以锻炼逻辑能力,他对来手作工坊当老师的选择很满意。生活充实,内向的他也逐渐学会和陌生人交流,原本对音乐一窍不通的他已经能用尤克里里弹奏好几首曲子。“趁着年轻去闯、去干、去试错,关键觉得开心,还能学到很多新技能。” 

小木屋的创意想法源于王天伦,这名90后从小喜欢手作,脑中又有很多新颖、稀奇的想法,小木屋是区分工坊功能所需,也成了工坊的“地标”打卡点。

 拒绝依赖材料包,手作需要创意 

上海手作工坊不少,新意也层出不穷。在顾客罗小姐眼中,“鹿王兮”是一间“宝藏”工坊,DIY项目全面且新颖,每个系列的手作产品都很养眼。

制作八音盒还是摆设灯,罗小姐犹豫了很久,最后她选择DIY一只木质小鲸鱼摆设灯。跟着老师一起打磨、抛光,为小鲸鱼画上睫毛,在底座刻上一行字“愿幸福安康”,这座DIY小灯被她放在了床头,“有趣又有意义,这是DIY的魅力。”

这样的魅力,王天伦感触更深。作为DIY创意研发师,她最看重的是如何带给顾客独一无二的好产品。拒绝只买材料包,而是要推陈出新。

工坊里陈列的所有手作产品都像她的“孩子”。比如八音盒系列,与圣诞有关的冰雪天地、小木屋等八音盒都是销售“王者”,从木料的选择,到材料包的开发,王天伦都给出了实际的建议,“包括对八音盒灯槽、机芯位置的原创设计,我也都是自己尝试。”

模板虽有,他们更鼓励进店的顾客自己发挥创意。一块木头,切形状、画彩绘,木头的纹理、颜色的变化,每一点小不同都是这件作品独一无二的魅力。 

“今年我和小伙伴可能会花几个月研发手摇八音盒,外观、机芯都加入原创设计,并想推广教学。”

 看好文创前景,想给顾客沉浸式体验 

在“鹿王兮”音乐手作工坊里,除了手作还有艺术,从墙上取下一把尤克里里,王天伦坐在工坊一角的木质座椅上,带着小顾客一起演奏音乐。

六一节前后,一张长卷涂色画就铺在工坊里,分两天有两张不同主题的长卷画,画旁放着各色颜料,由于工坊是开放式设计,家长带着孩子路过,只要有兴趣,都可以拿起颜料涂鸦。

这是王天伦想要的轻松、开心的氛围。

在刚转这一新兴行业前,王天伦做过一番调查,那时候原创产品还不多,材料包质量参差不齐。不了解DIY本质的人以为只要挑选好的材料包提供给顾客就高枕无忧,但顾客并不傻,做过一两次后便不会再光顾。

她给工坊定下了经营之道的第一步:保证产品的新意和质量,不参与低价竞争。她不能接受辛辛苦苦做出的手作,送人摆不上台面,自己用又觉得有点low。

她还想让顾客有沉浸式原创体验。比如制作永生花,花的位置摆放高低错落,搭配什么玩偶,都包含着个人思想,在制作时都会得到鼓励。做木工,就算所切木块形状相同,但木材的纹理、孔纹会有细微差异,“只有原创在,才能保证独一无二,才会有市场。”

  对话  

传递手作温度,体现匠人精神

记者:开设手作工坊是因为从小对手作的兴趣吗?

王天伦:我一直很喜欢手工。小时候父母会拿各种样子的本子等回家,我就会自己制作“新”本子,裁剪、缝制牛皮纸,点缀些小花小草,也做过木工制品,在小画册上画喜欢的图案,甚至改娃,同学都对我DIY的物品很感兴趣,那一刻还是很满足的。

记者:对你个人而言,手作是怎样一种特别的存在?

王天伦:我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一早开始工作,到晚上还能和朋友们出去嗨,平时喜欢攀岩、潜水、轮滑、健身,“动”的成分居多。而手作能让我安安静静坐下,是自我沉淀的途径,我很多想法也能通过手作表达。

记者:以前是钢琴老师,怎么想到选择这份新职业?

王天伦:我4岁半就开始学钢琴,走的是专业路线。前几年自己开设艺校,也是钢琴老师。但上海培训机构众多,师资流动性大,竞争激烈。

我原本就对手作有兴趣,发现文创行业的前景明朗,只要我的产品设计有新意有质量,在员工培训方面花心思,会有一个稳定的团队。我也很喜欢将创意付诸实践的过程。

记者:这次疫情对你的工坊影响大吗?

王天伦:店里影响肯定有,但我们首创了在线教学DIY课程,重新调整了材料包,让DIY爱好者宅在家里也能做手工。此外还每周开放DIY公益课,抽选名额给对方免费寄材料包,目前已经连续开设了10多期免费课程。这样的在线教学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希望更多青年来从事这份新职业吗?

王天伦:很希望啊,因为新职业能给青年带来新的就业方向,在如此轻松的氛围里,陪大家一起做木工、弹钢琴、画油画,这样的工作内容和一般岗位是很不同的。我们员工的个人素养也在慢慢提升,比如我们的木工老师学会了弹琴、唱歌,新职业逐渐改变青年的生活状态。

其实DIY手作和文创息息相关,将时间沉淀亲手制作一件物品,体现的是匠人精神,传递的是手作温度。如果每位青年有创新创业的心,在新领域带动新热潮,文创领域会变得越来越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