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上海打造创新智造之城,促进会AI专委会正式揭牌
2020-06-09 专题

近日,在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下,创新奇智主办的“‘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智能制造生态’主题论坛暨创新奇智长三角总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上海分院启动仪式”在上海宝山区盛大召开。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交流探讨新基建背景下产业智能化转型话题。为进一步推进AI落地,大会上,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人工智能专委会正式成立并揭牌,聘任创新奇智成为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青促会人工智能专委会揭牌  

5月底,创新奇智长三角总部正式在宝山区落成开业,并举办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智能制造生态’主题论坛暨创新奇智长三角总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上海分院启动仪式”。

在大会上,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人工智能专委会正式成立并揭牌,聘任创新奇智成为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朱红同志为创新奇智(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颁发证书。

此次揭牌将成为服务青年创业的又一个里程碑,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将与创新奇智联合政产学研等多方资源,将AI生态建设落到实处,开启推进青年创业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奇智CEO徐辉在会上表态:“新基建时代,AI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迎来历史性机遇。未来,我们将在上海市及宝山区政府的关怀,以及诸多合作伙伴与客户的支持下,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实力,成为AI商业化落地的一面旗帜。”

  多方合作,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人工智能已经在众多垂直领域实现应用,创新奇智主要聚焦什么领域呢?徐辉介绍该企业主要为制造、零售、金融等行业提供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

该公司在仪式上对外发布ManuVision工业视觉平台1.0,创新奇智CTO张发恩介绍说:“创新奇智ManuVision工业视觉平台经历了2年多的研发和项目沉淀,现已广泛应用在高科技/3C、工程建筑、汽车装备、钢铁冶金、磁性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今天,我们正式将其对外发布,标志着该平台进入成熟落地和规模推广阶段,将为更多企业解决质检相关问题。”

  --  对话  --  

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徐晓明。

上海正在打造AI蓝领舞台

徐晓明 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执行主任

青年报: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刚刚揭牌,这个机构将在未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运作?

徐晓明: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人工智能专委会,是青促会下面的分支机构,专委会目前的职能和工作主要包括人才咨询、政策辅导和产业顾问等三个维度,具体从两个方面切入。

首先是帮助青年人提高人工智能的知识和技能,给他们提供适应未来人工智能工作岗位的培训。我们正在和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城建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对接各类AI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合作,将为这些学校的学生提供学历教育、职业规划、就业技能提升、实习实训等综合服务。

其次为青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创业方面提供支持。我们主要是在一些技术、产品以及项目的落地方面提供场景支撑,如今人工智能正在风口,创业最大的困难不在于融资,而项目、人才如何才能有效配合,能够推动企业的产品落地进入商业,得到商业认可,得到市场认可,进入整个产业链,这个是初创型企业最困难的地方。

青年报:主动拥抱AI时代的人才才吃香,那么培养这样的蓝领,人工智能专委会有时间表吗?

徐晓明:AI产业链顶端的算法人才和科学家,由更有效的培养体系来支撑。我们专委会关注于人工智能人才金字塔下面两端的人才培养,一种是技能应用型人才,另一种是数字蓝领。我们现在第一个三年人才培养计划想培养10000名数字蓝领,1000名技能应用型人才,未来五年,我们打算培养十万名这方面的人才。

创新奇智副总裁、华东区总经理宋云。

人工智能已进入蓝海市场

宋云 创新奇智副总裁、华东区总经理

青年报: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很多青年人担心自己成为没有经济价值和“用途”的无用阶层。你认为人工智能对以后劳动就业的影响有哪些?年轻人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就业的挑战?

宋云:我认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会给人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我们去过很多长三角工厂进行实地调研,如今90后、00后并不愿意进入传统工厂成为流水线上的工人。因为这些工作简单重复,环境较差,甚至有些工种对身体有损害,比如液晶屏质量检查,检验员盯着看8小时,对眼睛损害很大,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反而是解放生产力;而且近年很多制造业抱怨招工难,工厂里只有年纪偏大的工人,我们用机器人解决制作业难题,能助力更多年轻人去从事有创造性的事情。

人工智能正在赋能百业,也会产生更多工作机会,如果青年人对人工智能时代产生焦虑,不妨多学一些普世性的、基础性的知识,比如文学、人类学、哲学等专业,培养终生的学习能力,就有应对变化的能力。

青年报:人工智能已经进入蓝海市场,初创型企业在哪些细分赛道领域还有较大胜出机会呢?

宋云:在政策加持和资本的涌入下,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进入2.0时代。2013年、2014年是人工智能1.0时代,那几年,几个博士有一个先进的算法,有一篇博士论文,就可以向资本市场要到过亿的融资。2.0时代,市场开始理性,希望看到创业者工程落地的能力,给行业降本增效的能力,所以融资越来越难。大家可以观察近期的创投报告,如今AI融资更多发生在B轮、C轮,天使轮和A轮的逐步减少。

互联网巨头如阿里、腾讯、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一定的先天优势,中小创业者如今的进入门槛比以前高,在某些细分领域,初创者有弯道超车机会,但不多了。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