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上场!这堂示范党课有些不一样
2020-06-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一款智能消毒机器人,现场演示高效的消毒操作,这不是什么展示会现场,也不是科技比赛,而是今天下午在上海大学举行的一场党课现场。

这堂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赓续红色基因 书写青春传奇”主题党课现场,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自动化工程系主任田应仲老师分享起了疫情下团队开展智能消毒机器人的科研攻关故事。

疫情初始,上海大学机自学院党委就组建了“高污染危险环境下智能消毒机器人”攻关小组,在不到20天时间内研制出了可替代人工进行消毒作业的智能机器人、宾馆智能机器人、智能发药机与智能分拣系统等等智能化装备,都投入应用到了抗疫前线,从2月7日攻坚攻坚方向确定,到2月23日生产出消毒机器人的第一代样机,到3月4日首家医院作业。

现场演示的智能机器人让他的讲述变得更加生动。“党员要在实践中锤炼真本领,这次疫情的考验,我们体现了高校党员的担当。”田应仲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堂采用了现场讲授和在线直播相结合方式进行的示范党课,也是上海大学2020届全体毕业生党员的最后一堂党课。90分钟里,从革命历史到青年担当,到抗疫精神,精彩故事不断。

一段《百年上大,红色传承》的视频,引领着台下观众回顾了红色学府基因的百年传承。1922年至1927年间的上海大学,逐渐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传播先进文化知识的重要阵地。时任社会学系系主任瞿秋白同志是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最主要的传播者。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大学“四史”宣讲团成员胡申生讲述了瞿秋白在上大的青春故事。

上海大学学工办(武装部)的青年党员教师刘璐讲述了作为曾经的世博女兵、毕业留校的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对青春和奋斗的诠释。党课现场,她与三名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现场互动的形式,分享和展示了当代上大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最后,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在党课中勉励上大青年学子,要志存高远,做崇高理想的坚守者;要苦练内功,做科学发展的推动者;要艰苦奋斗,做奔腾不息的“后浪”。“要开挂的人生,不要佛系的人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