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全市医院报告今年将实现互联互通互认
2020-06-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上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60%以上的本地病例是在发热门诊直接诊查后确诊。

今天上午,在“2020上海民生访谈”中,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发热门诊作为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在本次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于落实病例早期筛查、报告、诊断、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做法将在全国推广。

  发热门诊起兜底作用  

“发热门诊,在上海的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当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它就是监测哨、起兜底的作用。”邬惊雷表示。

在此次疫情中,上海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完善发热门诊设置。增加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空间,要求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合理划分区域,增加发热门诊和隔离用房备用空间,市级医院至少设置10张隔离床位、区级医院至少设置5张隔离床位;开展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提出发热门诊建设标准,要求有关医疗机构全面达标;加强发热门诊力量配备,除了配备常规感染科、呼吸科专业人员外,增配内科、急诊、影像、临床检验等专科医务人员,开展多学科、精细化诊疗。

同时,上海加强发热门诊能力建设,逐步增加发热门诊CT配置。此外,还优化了发热门诊服务流程。比如扩大核酸检测范围,要求发热门诊对所有就诊患者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在发热门诊的基础上,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20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把防疫的触角延伸到社区,与发热门诊协同,与上级医院、所在社区形成对发热患者的“闭环管理”。

  上海新冠自检量已超十万  

目前,上海新冠自检量已超十万,下一步本市会进一步增强检测力量。

“我们主要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从这个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零零落落输入型的病例,对输入型的病例,第一要全程密闭式管理,筛查诊断发现隔离。第二,我们跟相关部门的合作,尽可能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把它的上端、下端控制住,把工作做地更好。”邬惊雷表示。

在常态化管理中,对于复工复市复产过程中如何配合好检测能力的提高,无论是学校也好,就业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也好,这些过程当中,需要通过扩大的试验能力为复工复产服务。现在对于重点地区等等岗位,都提供了检测。

在本市,除了市级疾控和16个区的疾控,目前有37家医疗机构都能检测核酸,同样还有社会第三方的检测机构也开展服务。这一能力预计到6月底还会进一步的增强。

“对于个人或者企事业单位的申请,我们已经检测了十几万。当然,还有在医疗机构,因为病人住院等原因,医疗机构还做了不少核酸检测。”邬惊雷表示。 

  全市医院报告今年将实现互联互通互认  

除了疫情防控外,市民最关心的就是看病的便捷。换个医院又要重新做检查?以后不用啦!上海今年将实现全市医疗机构检查检验信息互联互通互认。

去年,市卫生健康委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本市公立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工作的实施意见》,从11月1日起,本市38家市级公立医疗机构间对规定的35项医学检验和9项医学影像检查项目全面实现互联互通互认。

截至目前,本市经过临床医生相互确认的检验已经有270万多人次,互认率达到90%。

上海计划年内实现市级、区级、全市医疗机构检查检验信息互联互通互认,重点推进医学影像检查图像资料的互通。

目前已有徐汇、静安、青浦、闵行、普陀、虹口、奉贤、松江、嘉定等9个区完成上传影像测试数据,其余7个区正在推进测试工作。同时,启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互联互通互认,探索实现与吴江市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完善与南通和嘉善的试点成果。

“通过开展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的互联互通互认,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了作用。”邬惊雷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