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司机捞车心切购买处罚单,上海破获首例特大伪造公文案
2020-06-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一“黑车”司机被处罚扣车后,因“捞车”心切而从网上购买了一张伪造的“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不料,在办理手续时露出马脚,其仓皇而逃时留下的这张纸竟然还牵出了一个“一条龙”式的犯罪产业链。

今天上午,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团伙成员落网,静安公安成功侦破了全市首例特大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案件,捣毁了一个通过互联网平台从事伪造、变造、买卖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的犯罪团伙。

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了以张某澜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10余人以及80余名涉案参与伪造、买卖的网约车司机。

4月22日,静安交警支队接到市交通委执法总队通报称,一名从事非法营运网约车司机潘某雨在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办理车辆发还手续时,交通委执法队员发现潘某雨持有的静安警方所开具的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存在造假嫌疑。

执法队员看到,这份所谓的决定书上显示,4月1日10时12分许,潘某雨驾驶一辆沪牌车辆在延安西路镇宁路附近从事非法客运活动,交警部门依据《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若干规定》,给予潘某雨暂扣机动车驾驶证3个月的处罚。看似一切正常,但仔细一看,不仅决定书上的图章大小有些奇怪,连上面的行政复议单位信息都尚未更新。此前,静安区交警执法的行政复议单位已经变更为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而这张单子上却依旧为上海市铁路运输法院。

静安交警支队事故审理大队根据该决定书上的条形码编号等进行了核验,但并未在平台中查询到相关信息。潘某雨所持有的决定书确系伪造。

4月22日当晚,静安警方就通过侦查,在徐汇区田林地区将嫌疑人潘某雨捉拿归案。经审讯,潘某雨交代,4月初其因非法营运被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查扣车辆,由于上海对于非法运营实行的是“双罚制”,交通委执法部门对其扣押车辆并处行政罚款的同时,由交警部门对从事非法运营的驾驶人处以暂扣驾驶证3至6个月的处罚。

为了不影响自己的“生意”,潘某雨通过“朋友”的介绍以8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份伪造的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自作聪明以为可以凭借伪造的处罚决定书从交通委执法总队蒙混“捞车”,不料被工作人员当场发现。

经半月侦查,一个由犯罪嫌疑人张某澜为首的专门从事伪造、买卖公安机关公文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从招揽客户、伪造证件、蒙混“捞车”已形成了“一条龙”式的犯罪产业链。在市局刑侦总队、交警总队及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的全力协助下,静安警方对2019年11月以来收到的所有非法营运驾驶人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一一核验。最终,发现80余张伪造行政处罚决定书。

静安警方在收集并掌握所有犯罪证据后,于近日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了这个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的犯罪团伙,其中张某澜、潘某雨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彻底斩断了这条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的灰黑“产业链”。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也将针对此次案件中所暴露出的执法问题进行查缺补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