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报案反被抓?原来里面有这样值得警惕的骗局
2020-06-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一男子因信用卡遗失在异地被盗刷后向警方报案,但对遗失经过却含糊其辞,前言不搭后语。民警从中发现蹊跷,深入调查后,却把这个报案人给抓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上午,上海警方通报了该起通过虚假报案骗取赔退款的特大系列诈骗金融机构案。该犯罪团伙利用POS机进行虚假交易、非法套现9700余万元,通过虚假报案、否认交易等方式,骗取银行、保险公司、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机构300余万元,该案也是全国首例利用信用卡非法套现,采取虚假报案等方式骗取赔退款的复合型诈骗案。

今年1月,林某向黄浦公安分局报案,称其名下的4张信用卡遗失后在异地被刷卡消费9.8万元。在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林某所述的4张信用卡在“遗失”前均存在主动取消信用卡交易密码、临时提升信用卡额度以及向保险公司申办信用卡盗刷险等行为,且这些信用卡均在同一时间和地点被刷卡消费,而林某本人对“信用卡遗失后被盗刷”的经过却含糊其辞,言语前后矛盾。

案情中的诸多异常,引起了办案民警的警觉。通过深入查证,民警发现该案并不是信用卡被盗刷案,而是一起有预谋的通过否认信用卡交易、采取虚假报案方式骗取保险公司赔款的案件。在办案民警的讯问下,做贼心虚的林某最终交代其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叫魏某的男子,在魏某的教授下,其办理多家银行信用卡并申请失卡保险后,将信用卡快递给身在异地的魏某,由魏某在POS机上进行非法套现,林某则进行虚假报案以共同骗取保险公司失卡保险金。

目前,林某因涉嫌保险诈骗罪已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将林某绳之以法后,警方并没有就此结案,继续对嫌疑人魏某开展相关侦查工作,顺藤摸瓜,深挖背后的犯罪团伙。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黄浦警方经过连续近3个月的持续侦查,逐步梳理出一个分布在全国多地,以魏某、徐某、王某等人为首,通过虚假报案、否认交易等方式,骗取金融机构赔退款的犯罪团伙。警方在浙江、湖南、安徽等12个省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查获第三方支付机构POS机、银行卡等一批作案工具。目前,4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黄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黄浦警方介绍,到案的信用卡持卡人均为外省市人员,且均有在当地公安机关报失信用卡被盗刷的报案记录。部分已购买失卡保障的信用卡持卡人最终由保险公司进行了赔付,该犯罪行为已涉嫌保险诈骗,而另一部分未曾购买信用卡失卡保险的持卡人则由银行对该笔非法套现进行了止付退款,涉嫌合同诈骗。魏某等人使用他人信用卡进行非法套现,金额巨大,涉嫌非法经营。

警方提示:信用卡持卡人要加强法律意识,规范诚信使用银行卡,杜绝信用卡非法套现等违法犯罪行为,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银行、保险公司及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审核机制,加强对相关止付、理赔申请的审查,发现可疑线索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