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梅雨季!警惕皮肤倒“霉”
2020-06-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又到梅雨季!高温+高湿+阴雨,正是梅雨季的标配。

市气象局宣布,本市昨天入梅,之后降水过程趋于增多。气温升高、潮湿闷热、阴雨绵绵的梅雨季容易引起多种疾病,尤其是湿疹、虫咬皮炎等皮肤病。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防范,保持干燥通风,勤换衣服,切记盲目相信偏方。

家住徐汇区的周女士最近手臂长了许多红疹,为了止痒,她最初用花露水和风油精等进行涂抹,不见效果又去买了红霉素软膏,还用了艾叶烧烤等一些偏方,一番折腾下来,症状依然没有缓解,皮肤感染却越发严重了。 周女士来到医院后,医生告知是荨麻疹,因为周女士是过敏体质,被螨虫叮咬后所以会非常瘙痒,俗称虫咬性皮炎。

“在梅雨季节,一些过敏性皮肤病很常见,如湿疹、虫咬皮炎、荨麻疹等。湿气重、气温高是诱发湿疹的重要气候因素。”上海仁爱医院皮肤科医生戴君来主任介绍,最近前来就诊的患者比平时多了近一倍,其中以老人、年轻女性和儿童居多。

据介绍,每年六七月份是皮肤病高发季,尤其进入梅雨季后,空气的流动性较差,再加上湿度比较高,更有利于霉菌、螨虫等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极易诱发各类皮肤疾病。

除此之外,最近雨水较多,最近不少白领因为脚癣前来就诊。前几天,陈小姐坐地铁上班,一出地铁口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因为赶时间,陈小姐索性把高跟鞋脱了,赤脚走到公司。晚上回家,陈小姐发现脚很痒,脚后跟还脱了一层皮。到医院检查,发现得了脚癣。除了陈小姐这种赤足淌水过马路的情况,还有人为了雨天方便行走,喜欢穿拖鞋,这些人也成了脚癣的高发人群。

对此,专家特别提醒大家,双脚被雨水浸泡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并擦干。 一旦得了脚癣、手癣,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患者要记得把自己的衣物与家人的分开清洗、放置。

此外,出现皮肤病不适症状,患者千万不要自行涂抹药膏,盲目相信偏方,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治疗使病情恶化。

>>>梅雨季健康攻略    

1、注意保持房间清洁,经常通风换气,加强除湿。

2、注意饮食结构和卫生。湿度大、气温高,物品易霉变,不要食用被霉菌污染的食物,以防中毒。

3、保持衣服、鞋袜等的干爽、清洁,阴雨天可以把空调开到“除湿”的模式,以保持家里的干燥。天气好的话,尽量到外面晒一晒。

4、过敏性体质的人服用抗过敏药会非常有效,尽可能少接触碱性洗护用品,如不要总是用肥皂洗手。

5、出现被蚊虫咬后的红斑,不要随便乱抓,容易感染引发炎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