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力量入驻社区,陈年问题迎刃而解
2020-06-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 盛夏 记者 孙琪

客厅没有水管为什么会把水漏到楼下居民家中?地下水泵房的水泵到底有几用几备?顶楼水箱口到底应该关闭还是敞开……最近半年,虹口区凯虹家园的一名业主表示,自从业委会引进了青年力量,很多“老大难”的问题被逐步解决,原先的老旧社区焕发出了新活力。昨天,虹口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正式成立,更多青年力量将在虹口团区委的聚力下为社区输送青春方案。

  青年“三进”让社区治理有了“新方案”  

6月9日下午, “青社区·新力量”虹口区青年“三进”行动推进会暨青年助力文明城区创建主题活动举行。活动中,三名青年代表分别就“进业委会”“进物业”“进居民区”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半年来的收获和感想,以此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一团队,为区域内的老社区带去更多新鲜血液。

杨镜仟是一名80后,从事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的工作,也是虹口区凯虹家园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小杨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怎么也没想过会担任业委会主任一职。因为工作关系,每当业主微信群里有人提问关于房屋问题的时候,小杨都会从专业角度给予回答,时间长了之后大家每当遇到相关问题就会直接@小杨:“大家对于我的信任应该就是在这些一问一答中逐渐建立起来的,所以当业委会换届的时候,大家便一致推选我为业委会主任。”

小杨说,虽然一开始对于业委会主任这个职位到底要做点什么是迷茫的,但是一想到这是大家对自己的信任,就决心一定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从基础设施开始,上到爬钢梯看楼顶水箱,下到地下泵房间,为了能更好地了解社区情况,小杨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在小区里逐一排摸寻找问题的关键,用小杨自己的话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实地勘察,平时生活中很难遇到的“奇怪”知识增加不少。

供水问题、化粪池问题、消防设备维修、供电系统加固、垃圾站压缩机……上任一年,小杨已经交出了不少答卷,小杨说,很多问题其实居民们都还没有察觉,但是作为一名业委会主任,主动发觉问题比等待问题发生更重要。

大柏树物业有限公司小区物业管理人朱力和小杨一样,也是一名80后,因为“手勤、脚勤、脑勤”,这名年轻的“小区服务员”,常为决策机构带去一线声音,让政策制定更合理。

除了中坚力量80后,大量90后甚至00后也加入了社区治理的队伍中。比如凉城新村街道的一群被称为“小秘书”的青年社工,专门解决业委会运行中的热点、难点;江湾镇街道青年志愿者中的00后陈宗盛兄弟俩,在疫情防控期间最早一批报名参加了口罩预约登记、居民体温测量、返沪人员报备等工作,为自己的家园尽一份力。

  社区问题不再无处问询,青年智囊团来帮忙  

除了搭平台,建队伍,做好社区工作还要有专业支撑。在昨天下午的推进会上,虹口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正式成立,虹口团区委还发动整合法律服务、电梯维保、工程服务、物业服务、电力服务、燃气服务、金融服务、医疗服务、新闻媒体等行业和专业领域青年,组建虹口共青团青年“三进”行动“青春顾问团”,为青年在社区及业委会有序运作提供专业化的智力支撑。首批招募的“青春顾问团”专家共57名,将针对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领域、难点问题提供专业化公益服务。

建设银行虹口支行的团委书记颜珺告诉记者,作为首批“青春顾问团”的成员,支行已经组建了一支涉及银行问题各个领域的员工组成的答疑团,将会通过电话、微信和线下解答的方式,为社区治理中遇到的金融问题进行解答,帮助社区治理人员少走弯路,更高效地解决居民们遇到的实际问题。

据虹口团区委书记徐雪琛介绍,虹口区青年“三进”行动作为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青年“三进”行动,开展半年来已经在全区8个街道完成了全覆盖,未来,将向更多社区和街道延伸,缓解虹口因居民老龄化程度高而造成的社区服务滞后,居民生活问题难以解决的困境,同时,鼓励更多青年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到社区治理中。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 盛夏 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