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推出五条红色线路开启“四史教育”
2020-06-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为了进一步提高“四史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发掘汇总了静安区红色历史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以红色初心为引导,以“四史教育”为内容,以品游静安为载体,串联起静安区红色文脉,推出五条红色现场教学线路,让活动的参与者通过寻访红色足迹、参观红色景点、聆听红色历史,更生动、更深刻地了解上海这座城市所承载的的红色底蕴,了解静安这片土地所镌刻的红色基因。

五条红色现场教学线路与“四史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各家红色文博场所,不同时期的历史建筑、旧址和遗址,以及相关的红色历史记忆和历史故事,体现城市进程中独具上海特征、静安特色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

让参与者运用脚步丈量静安的土地,透过历史回看走过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改革开放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进一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参加“四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可以通过“源来上海”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报名(搜索并关注【源来上海】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我要报名”——选择“四史教育现场活动”——选择线路“秉初心 学四史 游静安”——相关工作人员二次确认——线下对接),由中国旅行社总社(上海)有限公司负责报名及组织教学活动。

  2020年“秉初心 学四史 游静安”线路名单  

▎A线

上海是全国的“红色之源”,1921年,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1922年,中共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从此,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面信仰的旗帜下,抛头颅、洒热血,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路线:

12号线南京路茂名路口(或吴江路)丰盛里—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茂名路毛主席旧居,入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入内)—延中绿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外观)—八路军驻沪办事处(兼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旧址(外观))—查公馆(外观)—兴业太古汇

B线

苏州河,这个城市的生命之线,血脉之水,她见证着大上海的昌盛与繁华,衰败和复兴。沿岸的老上海风情,新上海故事,把几百年的历史一起在你面前徐徐展开,缓缓道来。行走苏州河,感受光影变幻,溯流而上,让记忆流淌。

线路:

上海铁路博物馆(入内)(路径:山西路--山西大戏院—吴昌硕故居—河南路,沿途介绍)上海总商会旧址(外观)—(路径:河南路桥—福建路桥—浙江路桥—远眺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上海中国银行办事所及堆栈旧址(外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旧址,外观)—乌镇路桥—新闸路桥(远眺福新面粉一厂及堆栈旧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入内)

C线

陕西北路,是上海保存最为完好的百年老街,最早可以追溯到1905年的西摩路。可谓"一条西摩路,半部中国近代史",这条路见证百年风云,依然代表着最精致的上海文化和生活方式。

路线:

陕西北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示咨询中心西摩会堂(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外观)崇德女中旧址(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外观)—何东公馆(上海辞书出版社)(外观)怀恩堂(外观)上海大学旧址(外观)中华老字号一条街(外观)—报业集团(外观)—静安别墅(外观)—太阳公寓(外观)民立中学(外观)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茂名路毛主席旧居,入内)

D线

在上海6340平方公里内数千条马路中,愚园路是一条从未易名、充满上海滩传奇之路,也是一条见证城市变迁的阅读之路,行走百年老路愚园路,了解它背后的传奇。

路线:

静安公园上天桥(360度眺望)蔡元培故居(入内)—静安区文化馆(外观)—涌泉坊(外观)市西中学(外观)静安寺救火会旧址(外观)—新中国第一家证券营业部旧址—雷允上药城(外观)—百乐门舞厅(外观)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入内)

E线

一扇扇毫不起眼的石库门,点燃了燎原神州的红色星火;自然与艺术完美融合的公共文化空间,续写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

路线:    

艺海剧院门口—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入内)—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点(外观)—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入内)—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中共淞浦特委办公地点旧址)(外观)—中共中央组织部遗址(外观)—静安雕塑公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