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在人生多选题的今天,有人却要倒退回单选题?
2020-06-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几天前,杨丽萍微博底下的一条评论引发热议——一位女网友评论道: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

“所谓活出了自己都是蒙人的,让你再年轻30岁,到了100岁,你的容颜难道还能保持30岁样子,即使你再美再优秀都是逃不过岁月的摧残,到了90岁,儿孙满堂那种天伦之乐。”简单一席话,却获赞上万,瞬间上了热评。

乍一看,将“容颜保持”与“天伦之乐”放在天平的两端,显然确实有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但是,这条评论的火力在于,这位女网友强加定义,杨丽萍未生育的人生选择是失败的。

看起来是未生育和已生育两类女性的立场不同,但实际上这条评论上万的点赞数说明了一件事情:站在未婚育女性对立面的,可远远不止已婚已育的女性。

其实翻看杨丽萍以往的微博,毫不意外地能看到这样的评论屡屡皆是:“没有孩子,你真可怜。”“生儿育女繁殖后代是人类应尽的义务,不生孩子的女人太自私了。”这些倒退于时代的,出自男性的否定声浪调门向来是很高的,而且动辄加之于“反人类”的罪名,上纲上线,以大帽子压人。

已婚的和未婚的,丁克的与生二胎的,男性和女性,在社交网络的大广场,人们总是会因为自身的立场,无意识地形成某种对立面,致力于输出自己的观点。而这种用婚育来衡量女性一切的旧式社会观念,它不仅毒害女人,也开始让女人反过来毒害女人。“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这样恶意满满的评论正是来自于一位女性网友。枪口由女性对准女性,显然更有杀伤力。在这套体系里,女性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 

不可否认的是,当今的中国,经过百年的女性解放,已经是一个女性不再依附家庭,出门工作成为社会主流的时代,但要求女性必须履行生育“责任”的Toxic masculinity依然渗透在观念的偏执中。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偏执,才会有“我只是想给他们老X家留下香火”的雷人电视剧……在这套评价体系中,女性的人生价值不是来自于自我想法是否实现,不在于工作和生活上取得了怎样的成就,而仍然一切以“生育”为大。

而现在,这套观点被一个忠实的秉持者说了出来,并引发了热议,热议本身激发了公众的思考,再一次警醒女性获得的每一步解放,都需要不懈努力防止倒退。从这个意义上说,争议也许反而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在评论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自身经历和认知,来反驳文中关于“女性失败论”的观点。这就足以证明,人们开始认识到——关于“价值”的判定,一直是一个多选题。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未婚还是已婚,我们都应该认识并且承认,婚育是个人选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这个观点:婚育只是一种人生状态,不是定义和左右我们作为一个“人”生活、奋斗的标签。

怎样的人生才是值得的,从来都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不如先从承认人生选择的多样性,尊重每一个人选择的权利开始吧。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