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今年底基本贯通开放
2020-06-11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去年,苏州河已新增约12公里贯通岸线,目前累积贯通近36公里,占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的85%,今年下半年的主要任务是贯通3个区段、打通3个断点、开放3个小区。在今天的《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中,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带来了最新消息,今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基本贯通开放。

  下半年贯通3个区段  

中心城区苏州河从外白渡桥至外环线,总长约21公里、两侧岸线计42公里,涉及黄浦、虹口、静安、普陀、长宁、嘉定六个区。黄永平透露,下半年本市要进行三项任务:贯通3个区段、打通3个断点、开放3个小区。

3个区段分别为静安区长寿路桥以北不夜城段、长宁区海烟物流及北翟路沿线、嘉定区靠近外环线“南四块”区域,总共约2.9公里。

静安长寿路桥以北区域待贯通岸线长度约680米,近期将通过M50步行桥及沿河栈道实现贯通,同步将加快北侧汽车站、泵站等地块的腾让协商,尽最大可能扩大公共空间。长宁西延伸段贯通区域岸线长约2.5公里,其中临空公园、上海海烟段正在实施防汛墙改造,防汛墙施工完成后将开展景观空间改造。嘉定南四块区域则有0.6公里岸线。

3处断点分别为黄浦段乌镇路桥、静安区长寿路桥、长宁区华阳公寓。乌镇路桥改造工程下半年开工,进博会前恢复桥面交通,年底实现沿河贯通。静安区长寿路桥现方案是通过整体顶升实现桥下空间贯通,是北横通道工程的组成部分,计划到明年下半年完工并开放桥下空间。长宁区华政小区东侧的华阳公寓,因为历史原因住宅沿河贴线开发,贯通开放难度较大,长宁区将进一步完善贯通方案,考虑近、远期分步实施,辟通断点。

3个小区包括中远两湾城、大华清水湾一期、康泰公寓,普陀区正在与小区协调,在不涉及产权变更前提下尽早向社会开放。

青年资料图。刘晶晶/摄

  打造“一区一亮点”  

苏州河黄浦段主导理念是“上海辰光,风情长卷”,突出老上海特色。其中,外白渡桥到乍浦路桥要恢复划船俱乐部原建筑形制和材质肌理。此外,浙江路到西藏路段要结合西牢地块“成片更新街区化”,保留部分建筑和城市肌理,打通南京路至苏州河的空间走廊。

虹口段以“最美上海滩河畔会客厅”为目标,打造具有历史文化魅力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规划依托沿岸优秀历史建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分别打造河滨大楼特色风情段、邮政大楼风貌展示段、宝丽嘉酒店休憩观景段与上海大厦活力花园段,展现北苏州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风貌特色。

去年贯通的长宁段华东政法大学滨河岸线,最窄的地方只有约1.5米,非常逼仄。今年,在市教卫党委和华政的共同努力下,长宁区积极配合参与下,华政段将“打开”,市民就可走进校园,使这一段成为整个苏州河岸线贯通中的一个新亮点,一个公共的、开放的空间。在"十四五"期间,华政长宁校区也将被打造成为最具历史特色的开放式校区。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改造防汛墙、步道、桥梁景观提升  

黄永平介绍说,受到苏州河防汛墙标高限制,在中心城区,很多区段临河不见河,亲水性不够。比如,在长寿路以东区域,绝大部分防汛墙与临河路面的高差在1米以上,高差超过1.5米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并且慢行步道与防汛墙距离近,市民感受度不佳。

本次将结合贯通工程,对沿线的防汛墙因地制宜进行改造。比如,黄浦区滨河公共空间中段(乌镇路桥-河南路桥)局部区域将探索平时开敞、汛期封闭以及玻璃防汛墙等形式,提升亲水性。普陀曹家渡、华政、祁连山南路两侧区域将通过防汛墙后退、分级设置等措施,结合绿地改造,打造亲水性岸线。

另外,结合苏州河两岸道路交通优化完善方案,通过局部地区禁机、机动车单行等措施,实施道路断面改造,优化慢行系统,提升滨河休憩体验。

与此同时,苏州河既有的33座桥梁也将进行景观改造提升。包括:夜景灯光、色彩涂装、装饰处理、新增铺地、桥铭牌更换、栏杆更新、加装无障碍设施等方面。

黄永平表示,为提升整体环境品质,在开展苏州河贯通工程的同时全面启动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区域拟东起外白渡桥,西至外环线,以苏州河42公里公共岸线为中心轴,南北两岸各延伸约200米至城市东西向主要道路,含水域约20.2平方公里。聚焦整治滨水外立面、规范沿街外立面提升景观照明品质、加强道路保洁、优化公共设施规范设置等18项任务开展治理。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