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用科学家的人生之路讲好“四史”
2020-06-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目前上海全市上下正有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学习基地,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推出了“四史”教育定制版学习菜单,为“四史”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钱学森图书馆是2011年12月建成开放的,馆藏钱学森文献、手稿和书籍76000余份,珍贵图片1500余张,实物700余件。作为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一生爱国爱党,为了新中国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所以充分发掘和梳理钱学森的文献资料,其实也就是一场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

在钱学森图书馆的这份“四史”教育定制版学习菜单,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名为“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的特别展览。展览以“人生选择”为线索,从钱学森少年时代、青年时期、航天岁月以及金色晚年四段人生图景中追寻钱老经历的一系列重大人生认识、选择、成长,从中探寻他的初心与信仰形成、实践与实现的脉络。

这个特别展览汇集了钱学森对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家人生价值的思考。展览中有一封1983年钱学森给科研人员马华孝的信,上面写着“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的科技人员,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人民是公道的!千古功过,自有评说。所以请您放开胸襟罢!”而1991年在给另一位科研者的信中钱学森写道:“您对我受奖祝贺,我心领了。其实那都是过去的事了,要看我今后还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干点什么。”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人民服务,这也是钱学森作为科技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的一种价值取向。

“读史明志”推荐书目也是钱学森图书馆这份“四史”教育定制版学习菜单的一个重要内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被推荐的图书多与钱学森的人生选择有关。《钱学森精神读本》——从“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六个角度,提炼出钱学森精神的主要内涵——赤胆忠诚的爱国情怀、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品质、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集智攻关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的教育担当。《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利用档案及相关文献资料,力图全面准确地叙述钱学森从1950年回国受阻到1955年成功回国的艰难历程。展现了钱学森克服阻碍、不畏艰难归国的历史过程,体现了钱学森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运用大量原始档案文献史料,选取钱学森1911年出生至1955年归国的早年求知岁月作为叙述对象,展示中国科学家在世界科学舞台上的自信,树立远赴海外求学只为“他日归来”科学报国的人生信仰。《走近钱学森》深度解密钱学森的传奇人生,真实而完整地呈现了他的一生。既是钱学森的个人传记,也为“两弹一星”群体画像。

此外,钱学森图书馆的这份菜单还包括“以人见史”系列讲座,通过“共产党员钱学森”“钱学森的归国之路”“钱学森与中国航空”等五个主题分别开展讲座,通过钱学森的人生之路,看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历史影像”主题观影则主要播放电影《钱学森》、纪录电影《仰望星空》和纪录片《国家记忆: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历史细节”专家导览分为钱学森图书馆藏品赏析、细读“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等五个主题展开专家导览。

钱学森图书馆所在的徐汇区拥有大量红色资源。日前,徐汇区发布了《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四史”教育学习中,充分用好辖区内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巴金故居等重要红色资源,用好徐光启纪念馆、黄道婆纪念馆等历史学习基地,用好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气象博物馆、徐汇区档案馆、“徐汇记忆”展馆、衡复风貌展示馆、土山湾博物馆等展现不同领域历史文化脉络的教育基地,用好徐汇滨江规划展示馆、“今日漕河泾”展厅等展现当代城区发展特色的展示基地。为广大干部党员学好“四史”提供生动教材。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