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播|6小时创造270万元业绩,90后素人主播怎么做到的?
2020-06-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扭转实体经济的窘境,豫园股份便在集团内部挖掘潜力人才,培养了旗下一批素人“豫播”成为带货高手。有的素人小姐姐此前全无销售经验,却在直播间完成了开挂人生,黄金首饰最高单日销量270万元。一起来看看,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一线柜姐盛颖慧

  用“软实力”俘获顾客芳心  

一线柜姐盛颖慧来到老庙黄金工作,不过一年有余。想不到95后小姑娘也有如此务实的一面,主修珠宝鉴定的她,甘愿下沉到一线学习销售实操经验。如何与人打交道?怎样察言观色了解顾客心理?一线就是“战场”,能够让你快速领会消费者心理以及诉求。   

迅速转型上直播,算是另一种尝试。“对老庙产品的特性足够了解,才能在直播的快速节奏中迅速反应,直达主题,向顾客集中介绍产品的亮点。”私底下,盛颖慧是一个略显腼腆的人,话不多。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也显得小心翼翼,双手紧握,有点无所适从。可是一旦上了直播,瞬间判若两人。只见她把几款产品在桌面上依次排开,对产品反复检查了一圈,并根据特性、工艺,以及介绍的主次位置进行现场排布。

开播时间在即,高光亮起,盛颖慧面露微笑,显示出发自内心的自信。她拿起一款宝葫芦形状的黄金坠子,用手掌衬托出它的质感,白皙的皮肤和黄金坠子是极好的搭配,让人不免在镜头前多停留了几眼。她把坠子放在手掌上,举高,拿给屏幕背后的顾客“仔细观瞻”。手头不停,嘴巴也跟着动了起来,只听见她开始游刃有余地介绍着老庙这款黄金坠子的亮点、工艺以及克数,通过自己的亲自试戴穿搭,凸显产品的优点。

虽然柜姐经验不算很长,但现在她已是老庙福佑店的销售经理。“作为上海人,从小就对老庙黄金充满了深刻记忆,那句‘老庙黄金给你带来好运气’犹在耳边。”盛颖慧对自己能在这家百年老店工作深以为傲,她也在这里完成了从销售小白到一线柜姐的华丽转身。慢慢地,她学会了察言观色,从顾客的一举一动、左顾右盼中迅速掌握用户目的、消费动机,最终锁定成交率。

有趣的是,顾客与顾客之间也迥然不同,与顾客的沟通有时更像是“高手过招”。通常,盛颖慧的开场白就是:“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有些人会直奔主题,直接告诉你他需要什么?也有些人,明明带着明确目的,却掩藏得很深,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让顾客卸下心理防备,信任你是“破冰”的第一步,盛颖慧介绍道。

有些顾客是主动型的,话比较多,你就可以从与她的对话中捕捉线索,了解她的诉求和喜好。而防备心理很强的顾客,不管她是否带着购买目的,都会试图掩藏自己的真实想法,对待这样的顾客,就要相对委婉一些,不能贸然进攻,但是跟随其左右,尽心陪伴还是必须的。有时,观察顾客穿戴,也能泄露“天机”。如果顾客脖颈上或手上并没有佩戴什么首饰,就可以借此和她推荐几款适合她的首饰。

“线上直播则有所不同,你没法近距离揣测顾客的心理,凸显柜姐个人的‘软实力’,只能凭借产品特性、工艺、设计风格等‘硬件’俘获顾客芳心。”盛颖慧说道。

>>>“豫播”思雨

  6小时卖270万元,刷新销量  

有些人如同璞玉,在没有打磨之前,她是平凡的,但一旦在某些方面引爆了“发射引擎”,迎来的便是开挂人生。“豫播”唐思雨就是这样的人。

之前她是豫园黄金珠宝的品牌策划,负责老庙、亚一等品牌宣传工作。思雨是去年10月,经公司选拔进入直播团队的,智能新零售成为团队发力的重点方向,直播带货也被寄予厚望。

为了学习直播方法,思雨经常闲逛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其实,女生对于首饰是没有任何抵抗力的,所以无师自通再正常不过。线上带货也让我充满了成就感,想不到我一来没有销售经验,二来也不太在行销售的基本话术,竟然还可以创造那么高的销售奇迹。”仅在复星515家庭日这一天,集团通过渠道线上引流赋能,让思雨参与的三场直播,刷新了270万元的销售记录,成为集团之最。那天在直播中,思雨的智商情商全程在线,从晚上6点直播到凌晨12点多。6小时270万元,那一天的数字,也把思雨自己吓到了。

如今,思雨已经拥有自己的直播间,一批忠实粉丝鼎力支持,即便不买也会来围观,为她加油打气;甚至有的时候,因为顾客的问题太多,忠实粉丝还会自发担任“直播助理”,积极控场,积极回应,帮助思雨报价格,报折扣。

秘诀是什么?出于她极强的学习能力,也出于她对老庙产品线的了如指掌,当然,专业性的推荐,给出的专业建议,也是豫播直播带货的“杀手锏”。思雨几乎对老庙的所有系列都能如数家珍。她个人最爱古韵金系列的古法工艺。“它的特别之处是,虽然也是999黄金,但是它的工艺不是亮闪闪的,区别于传统的黄金制品,它的成色拥有哑光质感,纯手工打磨,同时采用3D硬金工艺,硬度更高,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直播中,她总是在工艺设计的细节中加大笔墨。她说:“大数据显示,在老庙顾客的人群画像中,古韵金的购买年龄段普遍在25-45岁之间。而且它的款式真的非常好看,就连我自己也爱不释手,直接收入囊中。”思雨的优势还在于她善于复盘,每次直播结束后,她都会做大量功课,研究消费者喜好,通过销售数据来推算用户心理。

  对话“豫播”思雨  ═ 

直播带货需要学习能力,也要善于复盘

记者:直播带货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豫播”思雨: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个人潜能的另一面。通过多场直播实操经验,提升了我个人的销售能力。现在,看到自己不断刷新的销售业绩,我充满成就感。

记者:你觉得自己直播带货的秘诀有哪些?

“豫播”思雨:需要学习能力,同时要善于复盘。直播带货也需要做一个“杂家”,最好你什么都会一点儿,都懂一点儿。例如,我们卖的生肖系列,除了熟读产品说明书,对制作工艺和设计亮点了如指掌之外,我还会结合一些时下流行的事物,来推荐各色产品。

记者:直播中会有困惑吗?

“豫播”思雨:也是有的,以前我是做品牌宣传策划的,因此习惯于在直播中反复向顾客介绍老庙的品牌历史,品牌故事。但是那些进入直播间的顾客,他们基本上都是冲着产品,冲着优惠力度去的。所以很多时候直接卖产品要比讲品牌故事有效,我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研究方法,思考答案,寻找突破口。

记者:直播对你的改变是什么?

“豫播”思雨:以前我说话语速挺慢的,喜欢优哉游哉的生活,可是做了直播之后,最大的改变就是说话的语速极快。直播在某些方面练就了我的做事效率,也包括我的应变力和控场能力。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