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用红色地标,串联起一条沉浸式“四史”学习之路
2020-06-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时值2020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上海黄浦区文物保护管理所了解到,通过“阅读黄浦”小程序,黄浦的“四史”教育不但在线上学,也结合线下红色地标进行实地的体验式导览。计划中采用快板、评书、沙画、剪纸等方式,来为“四史”教育带节奏,换文风,增特效,以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上海,具有深厚的革命历史传统,其红色基因渗透在繁华都市的血脉深处。黄浦,更是拥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里诞生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许多“第一”,成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是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

日前,时值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阅读黄浦”微信小程序也上新了。小程序里推出了三条红色文化专题导览线路。

第一条线路叫做“点燃革命的火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宿舍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地点--八路军驻沪办事处旧址--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会址--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民党中央上海执行部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旧址--中共“六大”以后党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

第二条线路叫做“感悟知识的力量”:《新少年报》社旧址--《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大同幼稚园旧址--中华职业教育社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科学社暨明复图书馆旧址。

第三条线路叫做“领略名人的风采”:沙千里旧居--杨杏佛旧居--孙中山上海行馆--上海中山故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旧址--韬奋故居--庆贺鲁迅50寿诞集会处旧址。

记者从上海黄浦区文物保护管理所了解到,通过“阅读黄浦”小程序,黄浦的“四史”教育不但在线上学,也结合线下红色地标进行实地体验式导览。计划中采用快板、评书、沙画、剪纸等方式,来为“四史”教育带节奏,换文风,增特效,以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仅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为例,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推翻了封建军阀的统治,建立了民众直接选举的上海市民政府,书写了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三山会馆、火警钟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地点、江南制造总局旧址等革命遗址是这次起义的历史见证。结合“四史”教育,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阅读黄浦”小程序中还将推出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为主题的视频导览,视频内容做了严密的镜头脚本大纲。

在这条“讲四史”的主线中,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与三山会馆(本市唯一保存完好的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遗址,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工人纠察队沪南总部)扮演沉浸式学习地标,通过对历史、人物与建筑进行深入解读,辅以严肃、活泼且富有教育意义的内容、情节和场景设计,编撰形成完整故事传播脉络。

计划中再以创造性的快板、评书、沙画、剪纸等多种传统艺术形式进行创作改编,形成形式新颖、内容深刻、互动多样、感受强烈的情景式立体讲演,并借助党校、党史办等机构部门的支持指导,凝练形成45分钟的红色情景党课和5分钟的红色主题微视频,以及系列红色微文创产品,打造“讲演+党课+短视频+微文创产品”四位一体的黄浦区特色红色文化学习点,集中传承和弘扬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上海精神。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