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特殊毕业季,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2020-06-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毕业季里,毕业生、求职青年甚至是毕业生家长,都遇到了或多或少的心理健康问题。但是记者发现,“心理咨询”开始成为了越来越多青年的选择。12355心理专家表示,春季原本就是神经症的高发时期,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能更好地理清情绪和思路。如果陷入情绪漩涡,不如来一场心理咨询。

> 选择焦虑 < 

  回老家还是留在上海?  

“回去还是留下,真的好纠结啊。”毕业生小雨向12355的心理专家求助。她想着找份稳定的高收入的工作,但是又不知如何入手,担心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活在悔恨和孤独中。毕业了,她害怕大家都是同样的起点,在若干年后却被别人甩开,每天都很焦虑。现在的她,没有目标、没有依靠、没有心理寄托,极度缺乏安全感。

小雨的情况并不是特例。近期,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对全校3300多名本研学生做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心理调查,结果,99.64%的学生客观上没有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学生既无感染史,也无接触史。但主观认为给自己心理造成影响的学生却达到40%,其中有超10%的学生认为给自己心理带来比较大甚至非常大的影响。

需要关注的是,调研发现,本科生中,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存在显著差异。学生的焦虑、抑郁水平随年级增长而提高。其中,毕业班学生的焦虑和抑郁水平显著高于非毕业班学生。

对此,一是要为高校毕业学生深造、就业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尽量减轻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二是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疏导服务,引导大学生自我调整,寻找资源,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毕业和就业大事。

心理专家建议来访者了解对于她理想工作的必要条件,对于稳定的工作是否做好了思想和各种准备,可以一边找到稳定的工作一边充实自己也可以先在老家找份工作同时提升自己。

> 毕业担忧 < 

  论文和就业造成失眠  

四年前的今天,高考结束的小徐可谓是春风得意。那年她高考超常发挥,考上了名牌大学。在父母的选择下,就读了热门的IT专业。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父母希望她将来找份高薪的工作,支持家庭。

进了大学,她才发现自己可能和IT专业不太“对路”。大学前三年的考试,她都是60多分通过。现在遇到了毕业论文,发现很多专业知识需要重新学过,担心自己毕不了业,即使毕业后也找不到好工作,赚不到钱。加上疫情影响,她对就业形势产生了担忧和焦虑。   

“老师,我真的对未来很迷茫,一想到未来,我就会失眠。”她苦恼地对心理专家倾诉,大学划水了三年,现在终于要付出代价了。而疫情的影响,也让她充满了焦虑的情绪,影响到了她的日常生活。

对此,12355的心理专家建议来访者进一步明确她的学习和未来工作动力,并给与一些放松缓解焦虑的建议。

2020年3-4月,上海12355中心共接待网络及热线咨询6859个,同比2019年增加105.98%,其中心理咨询4147个,占所有咨询的60.4%,同比2019年增加207.87%。从整体数据看,心理咨询的数量相比以往大幅增加。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班学生面临就业压力,职业青年对未来感觉迷茫和焦虑。

从目前的咨询总体情况来看,已经复学的学生群体学习压力过大,情绪焦虑。学习压力和成绩下降方面的占比为19.11%,情绪倾诉、焦虑情绪和抑郁情绪等综合占比达30.07%。春季原本就是神经症的高发时期,复学又是学生心理变化的重要节点,叠加疫情影响,复学的学生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 “社恐”难题 <  

  疫情之后该如何“走出去”?  

这个案例中的求助者是一位母亲。去年孩子研究生毕业,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今年疫情以后更不愿意往外走,一直待在家里不出去,无论母亲怎么威逼利诱,他都无动于衷。现在儿子单独住,父母在外面住,只负责他的基本生活。

这位母亲认为儿子性格非常内向,拒绝沟通,害怕社交,对走出去有恐惧:“同学问他为什么不找工作,他会吹牛说自己生病了,要在家里休养,我真的很想找人到家里,帮我开导开导儿子。”这位母亲担心的是,宅在家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信息感知和生活动力。

心理专家建议,增加母子之间更多情感上的交流,母亲多去了解儿子正在面对的是什么,找工作不愿意只是最后表现出来的行为,其中有很多其他的过程,包括对社交的恐惧,身边人的不信任,以及对自己的缺乏自信等等。

“了解儿子的心理过程,要比急着逼他出去找工作重要的多,沟通的过程中可以都问问他的情绪、他的想法,而不是告诉他去行动,但这需要母亲自身有很大的改变才行。”心理专家说。

同时心理专家特别指出,关注家长群体的心理状态变化。青少年家长群体面临的压力较大,既有社会压力,也有家庭压力。

根据上海12355中心近期来电显示,亲子沟通、家庭教育、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咨询占比达31.79%。青少年家长群体的心理状态不仅关系自己,还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展,从上海12355中心的咨询状况来看,大部分青少年心理状况的发生都与原生家庭家长与孩子的亲子关系有密切关系。所以,要积极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