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考试的焦虑表现?这份贴士请家长和考生收好
2020-06-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家有考生,如何助力?”上海家长学校最新一期在线课堂上,教育心理专家们为参与直播课的近7万名家长送出7个心理调适小贴士,缓解家长焦虑就是缓解考生焦虑。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网课学习后,同学们陆续重返校园。考试日渐临近,家长们也紧绷着心弦,甚至比孩子表现得还要紧张、焦虑。可是,孩子们的“焦虑微表情 ”,家长们真的读懂了吗?

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姚玉红,崇明区教育学院高级心理教师姜企华,向家长援引《梅内盖蒂本体心理疗法》,证明过度的“压力源”会导致“应激荷尔蒙”的分泌,而过量的“压力激素”会杀死“海马组织”内的脑细胞,后果就是降低智力活动的能力,着重表现为理解力和记忆力的降低。

姚玉红从接纳自己和孩子的焦虑,学会与焦虑共处出发分别以孩子的焦虑、老师的焦虑、家长的焦虑三方面分析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立场上焦虑的状态。“一个人的焦虑是正常的,不焦虑也是一种焦虑,要读懂孩子对焦虑的反应。所以,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听懂内心的焦虑,学会和焦虑共处很重要。”

事实上,焦虑情绪是在压力下出现的,它是一把双刃剑,家长要正确理解情绪产生的原因,及时疏导缓解,将压力巧妙地转化为动力;同时,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让孩子拥有灿烂的笑脸和来自家庭的温暖,这就是对考生最大的家庭支持和精神鼓励!

随着考试的临近,家长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为孩子加油助力,两位专家共同送出了7个心理小贴士:

1、注意科学的“注意”方式。考前甚至临考时,家长喜欢提请考生“注意”。比如“千万不要紧张”“千万不要粗心”,其实,在心理学上,这些都是“负向聚焦”。正确的方式则是“正向聚焦”,比如说:放松心情,仔细答题就好。

2、积极情境想象放松。万一孩子在考试的期间仍感到特别紧张,不妨这样想想“过会考完试”的积极情境。譬如:“待会回到家,我要回去撸猫……”“待会回到家,昨晚妈妈买的鲜花还会吐露芳香……”

3、情景联系法。科研人员发现,一个人在被某个场景学习入脑时,相伴的物品、气味和声响,若在考场中相似地出现时,有助于提高人从那个场景中提取所识记知识的质量和速度。因此,专家建议在可能的条件下尝试一种“情景迁移”,将家里熟悉的事物带入考场。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橡皮、尺、铅笔、笔袋,甚至是它们的气味。其他在家熟识的真正气味则可以有:薄荷油、香薰精油、香水等。

4、注意利用记忆规律。不少经验之谈都认为,考生不妨把要背的内容和要记的内容,放到清晨和睡觉以前这两段时间,因为清晨6:00到7:00这段时间,头脑比较清醒,又不受与遗忘相关的“前摄抑制”干扰,容易记得住。

5、一定要提高睡眠质量。大脑喜欢好心情和好睡眠了。未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晚要让孩子睡满7到8个小时。上床之前洗个热水澡或是用热水泡15分钟的脚,让周围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从而使全身都感到很放松、很舒服,可提高孩子睡眠的质量。但不要食用安眠药,尤其是考试前一天,安眠药的副作用会引起第二天的嗜睡和睡不踏实。

6、坚持体育运动。散步、游泳、慢跑、打球这些运动能够降低血压、促进循环、增加心肌功能,克服各种应激所造成的生理不良反应。

7、最后一个绝招:微笑。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内在的情绪体验会影响外在的行为表现。学会微笑,笑笑笑笑就自然笑笑了。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