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情境演讲,松江青少年这样学习“四史”
2020-06-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陈泳均/文 刘春霞/图

微队课、原创音乐剧、情境演讲、场景再现……这些都是学习“四史”的生动形式!今天下午,松江区青少年以新颖的形式、生动的表演展现了学习“四史”的青春风采,松江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也正式启动。

  跨校联动深化“四史”理解  

松江区第一位共产党员绍裘烈士有哪些感人的事迹?来自松江二中的团员代表和中山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用一堂生动感人的微队课,展现了侯绍裘烈士光辉的一生。“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叔叔那个年代,但我们了解到了叔叔对信仰的坚持。”“我要像叔叔那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一堂微队课下来,少先队员们纷纷有了自己的感悟。

来自华实初中的学生们,通过校园原创音乐剧——《种上好风景》展现了中共一大前后松江有志青年积极投身革命的动人瞬间。而在情境演讲——读《苦难辉煌》有感中,来自松江二中、松江一中、上师大附外中的学生们深情表达了自己的读后体会。“十多年艰苦奋斗的历程,无数为革命斗争前赴后继的英雄,那些生动鲜活的文字让我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带领中华民族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艰辛。”学生们抑扬顿挫的语调、激情澎湃的演绎,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记者了解到,此次松江青少年学习“四史”青春风采展示活动的节目大多采用跨校联动、合作演出的形式,一个节目由多所学校的学生共同表现。而来自不同学校的师生共同排练、演出,也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

“起初我一直把握不好情绪,声音有点放不开,多亏了上师大附外中的同学帮助我理解那段红色岁月。”松江一中的顾旻艺说道。在排练房,记者发现来自三所学校的学生们相互给对方提出建议,帮对方进行彩排,丝毫察觉不出他们来自不同学校。

“松江团区委希望通过跨校联动表演的方式,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青少年对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光荣感,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把青春使命永担在肩,奋力创造新时代松江共青团逆势飞扬新奇迹。”松江团区委副书记李捷告诉记者。

  用生动形式让“四史”入心入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学习“四史”展示活动形式新颖、贴近松江区情,让学生们收获匪浅。

“通过学习’四史’,我了解了祖国的过去和新中国的成立,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我们是处在最幸福、最好的时代,我们不能忘记新中国是怎么来的。”。松江区中山小学王易玲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现在应该好好学习,使自己有丰富的知识,有强大的能力,把祖国和自己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传承红色基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松江二中的邓子恒同学说:“在彩排的过程中,与伙伴们的合作与默契也更上一层楼,脑海中不断闪过同学们表演时的严肃认真。这次会成为我人生中的一次难忘经历!”

上师大附外中的李扬帆则坦言在这次活动中突破了自己。“一个星期前我还只是一个没有任何朗诵经验的人,而一个星期后我已经不再怯场,每一个抑扬顿挫都牢记于心。同时,这一次也收获了友谊,感谢所有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

对于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松江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郑巍介绍说,“四史”学习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峥嵘岁月。希望通过这种青春风采展示,让学生对这段历史加深了解。“这次既是一次总结,也是一次传承,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让同学们对’四史’内容更加了解,让’四史’学习教育走进学生心中,入心入脑。”

据介绍,松江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启动后,将于6月19日—29日进行线上初赛,根据学校参赛率和平均成绩,前12名的学校组成队伍,进入线下复赛(团体赛)。计划7月上旬进行线下复赛,决出6支队伍进入决赛。9月将进行线下决赛和总结。知识竞赛活动将纳入区级初中学生综评系统中的“团队德育活动”。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陈泳均/文 刘春霞/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