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院团使出绝招,戏曲成市民了解非遗的重要端口
2020-06-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很多戏曲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一个重点就是推动戏曲在市民中的普及。为了体现戏曲原本就是来源于生活,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各大戏曲院团今天都使出绝招,让人感受戏曲其实离生活很近。

  ◆ 京剧“大圣来也” ◆  

京剧早已是国家级非遗,也入选了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关京剧的普及,上海京剧院这些年也想了很多办法,而今天文化遗产日,他们推出的则是“大圣说京剧话非遗”主题直播。力求从群众基础深厚的京剧猴戏入手,来增进市民对于非遗的了解和认识。

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严庆谷是非遗传人,也是京剧郑(法祥)派悟空戏的第三代传人。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很多市民都看过《西游记》,孙悟空是很多人心中的超级英雄,对京剧猴戏也充满着浓厚的兴趣。所以这次非遗普及选京剧猴戏为切入点十分恰当。在这次主题直播中,为了吸引眼球,他们做了精心的策划。几天前,他们就请了小朋友拍了一个快闪,在视频中小朋友都做了一个想当孙悟空的梦,结果他都汇集到岳阳路上海京剧传习馆来,跟着老师“孙悟空”严庆谷学悟空戏。以此切入主题直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图

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所有的直播内容都围绕着悟空戏展开。除了由郑派悟空戏道具实物的展陈之外,还有化戏妆和猴戏程式的展示。严庆谷还给动画片《大闹天宫》配了一段京剧念白配音,十分别出心裁。而重点则是严庆谷还率领众小猴演了一段京剧《五百年后孙悟空》的片段,俨然呈现了猴戏传承的勃勃生机。此外,还有一些剪纸、面塑、刺绣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也到场演示,他们的作品也都与孙悟空相关。

严庆谷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郑派悟空戏曾经一度后继乏人,面临着传承上的困难,但是经过这些年国家对非遗传承的推动,对京剧事业的扶持,目前悟空戏的传承状况还不错。他的得意门生、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郝杰将是未来悟空戏的第四代传人,严庆谷在武汉也收了徒弟。而这次直播,其实也是就郑派悟空戏传承现状对观众所作的一次汇报。

  ◆ 淮剧“淮音绕梁” ◆  

相比京剧院的快闪,上海淮剧团遗产日的直播则以名家讲座为主。由上海淮剧团艺术总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淮剧)代表性传承人、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主讲。梁伟平是当代淮剧领军人物,都市新淮剧《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武训先生》都是他的代表作。36年前他从江苏阜宁淮剧团调到上海淮剧团随名师学艺,终于成就了一番大事业。可以说,梁伟平的艺术人生就是一部都市新淮剧的发展史。

在今天下午的直播中,梁伟平通过经典剧目带观众回顾淮剧的发展及其个人的艺术生涯。梁伟平认为,淮剧尤其是都市新淮剧能够发展到今天,是几代淮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而目前培养青年淮剧观众是一个重中之重。现场,梁伟平还携上海淮剧团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共同演绎淮剧经典选段,如《琵琶记》《吴汉三杀》《南北和》《武训先生》《金龙与蜉蝣》《白蛇传》《马陵道》《牡丹亭·惊梦》等,以此来显示淮剧作为中国非遗大家庭中的一员所具有的独特的魅力。

上海评弹团的文化遗产日直播从昨晚就开始了,他们推出了“评弹夜场秀”,直播间就选在上海目前最大的成片石库门建筑群建业里。除了原汁原味还原百年来上海人听评弹的夜生活外,评弹名家们还聊一聊评弹道具中蕴含的非遗文化——焕发生机的“旗袍”、博大精深的”扇子等等。

今天正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目前最重要的书场、位于南京西路上海评弹团内的乡音书苑在闭馆数月之后终于重新开放,首场演出就是青年演员传承经典专场,由评弹团青年演员表演弹词开篇《秋思》、弹词选回《珍珠塔·怒打秋珠》《孟丽君·义结父子》《白蛇·端阳》等,上海评弹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乡音书苑严格遵守防疫举措,每场售票38张,实名制购票。疫情期间,网上购票服务暂停,茶水及点心供应暂停。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