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了!当校园经典建筑变成人偶“上线”,这画风太让人心​动
2020-06-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理工大学最近上新了一套呆萌可爱的建筑人偶形象微信表情包,全部以“国保校园”的经典建筑为原型。设计者是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应届生陈琦雯,她还设计了手账、键盘、信封、手机壳、胶带纸等十几种周边产品,每个周边都有学校建筑的元素。“出盲盒吧”“量产吧”,一时间,陈琦雯成为了校园网红。

“有的同学直到毕业,可能都没来过音乐堂、沪江美术馆,真是有些遗憾啊。希望我的设计,能让更多同学记住母校,更懂她、更爱她!” 陈琦雯这样期许。

 经典建筑用人格化表达 

“516学堂”,是上理学子的专属密码。那是校址“军工路516号”的所在路牌。今年年初,正面临毕业设计的陈琦雯,想到了“国保校园”里的特色建筑。

2019年上海市总共有12处文物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沪江大学近代建筑,榜上有名。这些,不仅是黄浦江畔百年来的见证者,更是上理人心中的独特回忆。

陈琦雯想到,何不从建筑特色中提炼图形元素,转变为不同的人格化表达。通过推出一整套校园文创产品的同时,满足学生的学校情怀,又传播学校历史文化建筑特色呢?

今年寒假前,陈琦雯深度行走校园,拍下建筑照片,并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6栋建筑——音乐堂、湛恩纪念图书馆、公共服务中心、沪江美术馆、体育馆与红塔。之后,陈琦雯花了5个多月时间,完成了整套设计。

在这名“95后”创造的“516学堂”大家庭里,有建筑特色的人偶和动物一一出现,可盐可甜可卖萌,在帽子、衣服、袖口、发饰、衣领等细节处,都能找到对应建筑的元素。

“音乐堂这栋建筑给我以优雅与端庄的视觉感,富有年代感的同时又具有别样的韵味。”陈琦雯把音乐堂的建筑人偶取名“堂叔”,他身着燕尾服、戴着单片眼镜,略微有些啤酒肚,像一位上了年纪却依旧和蔼可亲又幽默的胖叔叔。这样的他,古典、绅士、有亲和力,而这样的音乐堂也不再是“理宝”心里那个神秘的存在了。

“图图姐”成了陈琦雯笔下的校园图书馆代言人。金黄色毛衣,配上图书馆钥匙制作的项链,稳重的气质下,有一颗活泼可爱的心,仿佛提醒着诸位学子记得多来图书馆学习哦。

此外,“楼妹”之于公共服务中心、“美仔”之于沪江美术馆、“壮壮哥”之于体育馆,陈琦雯都赋予了建筑人格化的表达。

最特别的是一只叫“蛋挞”的猫。陈琦雯说,红塔是一栋纤细的小小建筑,只负责打印复印,这却是同学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部分。一层一层的红塔,在“蛋挞”身上变成了一道道花纹,它就像管理员一样,守护着红塔。“因为原型就是一只常年在红塔附近出没的长毛黑猫嘛!”

 为“516学堂”打造文创品牌 

对陈琦雯而言,这一次设计既是自己用心完成毕业设计的旅程,又是希望通过努力为“516学堂”打造文创品牌的一次尝试。通过已经上线的微信表情包,许多学弟学妹都知道了这样一位有才学姐。大家眼里,“这设计里全是对‘理’满满的欢喜”!

就这样,以“5人1猫”为核心,陈琦雯又设计了一整套完整精致的作品,杯垫、手机壳、帆布袋、手账、键盘、信封、手机壳、胶带纸等十几种周边产品。在指导老师曹意的鼓励下,陈琦雯还得到了“2020届优秀毕业设计”的嘉奖。

事实上,脑洞一开,就停不下来了。“机械学院的同学会修电脑吗?”“理学院的同学到底学的是什么道理呢?”“医食学院的同学们真的穿着白大褂拿着针筒吗?”……陈琦雯还对学校的各个学院也做了拟人化设计,并由此制作了一套2021年的学堂日历。“希望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各个学院,好好学习,不负韶华。”

“未来,如果这些吉祥物形象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同甚至是喜欢,那么‘516学堂’这个品牌就自然而然地会进入到同学的内心,这个过程是学生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在交流、沟通下,学生也能通过这些建筑拟人化的吉祥物中直接地接触到学校的建筑特色与历史文化,在脑海中形成更为直观的学校个性。” 陈琦雯说道。

另据记者了解,这套创意设计受到校名礼品屋的关注,并有意对此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可以用学校经典建筑元素来做毕业设计,应该算是母校留给我最美好的记忆。” 陈琦雯也十分期待这些文创设计能真正从纸面走向现实量产的一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