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底上海每日最大检测总量将增加到约9万人份
2020-06-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6月16日上午11:00,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瑾、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不断提升本市核酸检测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67家医疗机构(46家医疗机构+21家第三方检验机构)以及17家市区疾控中心,共84家机构具备检测能力,日最大检测量约7万人份,计划6月底前再增加21家,包括18家医疗机构和3家第三方检验实验室,届时日最大检测总量将增加到约9万人份。

各医疗机构在完成实验室硬件改造和仪器设备添置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采样、实验室检测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梯队储备,市疾控部门和市临床检验中心组织开展统一培训和考核,确保规范采样和检测流程,提高检测质量。

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的建设是上海在疫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本市坚持发挥发热门诊传染病防治“第一道关口”的重要作用,自3月起市卫生健康委就启动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标准化建设,下发《关于加强本市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发热门诊长效管理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7家发热门诊和200家发热哨点诊室,发热哨点诊室主要在社区卫生中心。市卫生健康委推动部分有条件的发热门诊安装专属CT,截至目前,35个发热门诊已安装专属CT,45个正在安装中。

本市已建立了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对接区域医疗中心或指定医院的转诊机制,对于确诊(疑似)患者或需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的患者,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120或专用车辆进行转运,并跟踪患者后续诊疗情况,确保服务管理闭环运行。

截至5月底,全市200家发热哨点诊室中,已有148家接诊过发热患者,共3346人次。其中,有明确发热原因的患者2593人,2326人由哨点医生予以诊治,267人安排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或其他科室作进一步诊治;753人有可疑症状或病史需作进一步诊断,均由120或专用车辆转运至上级医院发热门诊诊治。

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表示,农贸市场作为公共场所,一方面涉及到公共卫生的安全,另外一方面也涉及到千家万户的主副食品供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制定发布行业疫情防控指南,市相关部门和各区指导督促农贸市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清洗消毒、人员登记、佩戴口罩、测温等防控措施,确保农贸市场运营安全有序。

当前,广大市民在关心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很关心主副食品的供应问题。对此,诸旖表示,本市蔬菜集团每天的蔬菜供应量在8500吨左右,交易结束后保持6000吨左右周转量,可动态供应市场。猪肉方面,日均批发交易量稳定在800吨至1000吨之间。目前,全国10多个省的猪肉正进沪销售,交易结束后仍有余货,可以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本市牛羊肉、禽肉、水产品的货源也很充足,市民餐桌可以有更多选择。菜市场、商超卖场、电商等业态供应正常,可以满足市民多元化消费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